文章内容

新区将建污染源普查数据库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新区畜牧兽医局获悉,近日,新区正式启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清查工作,完成后,新区将建立完善的污染源普查信息数据库。“坚持‘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全面清查’的原则,我们对养殖场详细地址、饲养畜种、饲养数量、养殖现状、粪污处理设施、养殖运行状态等方面进行全面普查清查,同时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宣传工作,增强养殖业主的环保意识,明确养殖场业主主体责任。”新区畜牧兽医局畜牧管理科负责人于世双告诉记者,开展畜禽养殖业污染源清查普查有助于掌握农业污染情况,了解畜禽养殖户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为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方案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对改善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整个普查活动时间将持续半年多时间,预计于明年1月份完成全区的普查数据审核、汇总和上报。同时,此次普查数据将全部输入系统,届时新区将建立完善的污染源普查信息数据库。

据于世双介绍,畜禽养殖业污染源主要包括猪、奶牛、肉牛、蛋鸡和肉鸡等畜禽养殖过程中畜禽粪便产生量和水污染物排放量。普查对象养殖规模为:生猪年出栏量≥500头、奶牛年末存栏量≥100头、肉牛年出栏量≥50头、蛋鸡年末存栏量≥2000羽、肉鸡年出栏量≥10000羽的全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

(王 雪 江卫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