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300余幅剪纸展示新区文化魅力

新区剪纸作品邀请展举行,将持续到8月2日

本报7月2日讯 今天上午,“多彩非遗、美好生活”——青岛西海岸新区剪纸作品邀请展在隐珠文化艺术中心举行。300余幅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和“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特点的剪纸作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赏。据悉,此次作品展将持续到8月2日。

本次展出的年画作品分为“礼敬传统”“光辉成就”“百花齐放”三个篇章。其中,“礼敬传统”主要复制了中国传统的镂刻图案和历朝历代的剪纸图案,剪纸艺术家依据文献记载和个人记忆,将岁时节日、婚丧嫁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不同剪纸复原出来,以此致敬中国古老的剪纸传统;“光辉成就”集中展示了青岛市尤其是西海岸剪纸艺术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十几幅亮相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剪纸作品全部展出,呈现了新区剪纸艺术的光辉成就;“百花齐放”则展示了来自青岛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剪纸作品,作者既有幼儿园、中小学的学生,也有80多岁的老人,体现了剪纸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是一名美术工作者,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在构图和色彩运用上,启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对我触动很深。”市民尹珊对记者说道。青岛理工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成福告诉记者:“展出的作品主题深刻,立意新颖,艺术地再现了新区浓郁的民风民俗,浓缩了家与国的恢弘巨变。”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由青岛市文化馆、新区文广新局主办,新区文化馆、青岛市手工艺协会西海岸新区分会、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参展作品形式丰富多彩,题材既包括传统的戏曲、生肖等内容,也包括反映时代特点的当代建筑、时政热点等内容,是青岛剪纸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在新区,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民俗活动和艺术欣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作品展汇集了剪纸艺术不同发展时期的代表作,是一次成果汇报展,展示了全市剪纸创作的浓厚氛围和雄厚实力,作品或传统老练,或现代时尚,蕴涵着传统功底和创新趋向,也表达了艺术家们传承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信心和决心。”新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杜翠辉说,新老作品的同台展出,彰显了新区剪纸艺术传承发展的轨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反映了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据杜翠辉介绍,下一步,新区文化部门将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传承创新,助推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实施,铸就剪纸艺术的新辉煌。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