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红石崖街道组建红医服务队惠及失能群体

入户服务为失能家庭解忧

“你们上门免费给做康复治疗,帮我解决了困难。实在太感谢了!”日前,患有多种疾病、双下肢活动也受限的福莱社区居民王合兰对红石崖街道红医服务队员说道。今年来红石崖街道针对辖区失能人员的实际需求,依托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红医服务队,开展面向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的专业化医护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举措>>>

81名失能人员享居家医护

据了解,红医服务队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名专业医护人员志愿参加。今年5月份起,医护人员每周都会携带彩超仪、动态心电监护仪等仪器,为辖区居民上门开展查体、诊疗、护理等服务,成为了失能人员眼中“穿行在爱心路上的红衣使者”。“我们根据严重程度,将服务对象划分为三类,上门开展个性化巡护服务,并为每个人建立健康诊疗档案。”红石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樊永江告诉记者,开展服务以来,已对81名服务对象进行了常规体格检查、心电图、B超、血常规检查等跟踪式检查,为保障失能人员的身心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服务队的成立也为街道在构建特殊困难家庭精准化、专业化、贴心化服务模式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群众的所忧、所急、所盼,精准开展服务,是街道深化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为此,街道制定详尽方案,明确服务细则,建立专门档案台账及由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组成的随访回访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

成效>>>

助失能家庭重燃希望之光

“大夼村的韩西川左侧股骨头骨折,骶尾部有褥疮,已经卧床1年;福莱社区的杨发祥脑出血,术后需通过胃管鼻饲,长期卧床;河西管区的孙宝禄截瘫30余年……”说起失能人员,红医服务队对他们的身体状况都十分了解。

“对失能人员实施入户服务,极大解决了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心理辅导和慰藉,还能够帮助失能人员逐步养成健康的心态和科学的生活方式。”红石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主任王子卿介绍,通过入户筛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高血压14例、冠心病19例、糖尿病15例、脂肪肝7例、前列腺钙化21例、肺心病等其他患者多例,经过用药指导、饮食指导、精神指导,部分病情明显得到控制。“我们想通过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为失能人员解除疾病痛苦,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让其和家人对生活充满希望。”王子卿说。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