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海青镇:千亩稻田插秧忙

廒上村稻米因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受市场青睐 成农民增收亮点

本报讯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每到这个时节来到海青镇,随处可见农户在稻田里热火朝天忙插秧的身影。

6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海青镇廒上村村南的湿地里,只见池塘、芦苇、白鹭交织一片,加上幽幽的虫鸣、遍野的稻田,让人仿佛置身江南鱼米之乡。据悉,这片占地近千亩的湿地,是青岛为数不多的水稻种植田地,每年此时,农民都会依照传统平整田地,育秧插秧,种植水稻。

弯腰插秧看起来简单,却是一项技术活。“插秧需要掌握要领,深浅要适中。”正在稻田里进行插秧的廒上村村民陈修龙向记者介绍,“栽深了成活率低,缓苗速度慢,分蘖率也少;栽的过浅又容易造成漂秧。”

记者了解到,水稻作为南方农作物,在青岛地区极为少见,廒上村的湿地是新区唯一的大面积水稻产区,该区域为含有丰富有机质的盐碱地,且毗邻甜水河,气候条件优越,十分适宜水稻生长,结出的稻穗籽粒饱满,营养价值高,在当地赫赫有名,供不应求,是老百姓增收的重要作物之一。“说起廒上水稻,它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有传说当年徐福东渡时带到日本的水稻种子就是产自这里的。”廒上村党支部书记徐桂友说,由于品质好,廒上稻米备受青睐,其产出的大米、糯米、香米等远近闻名。“我们采用甜水河的纯甜水灌溉,口感和质量非常好,每年在收割之前就会接到订单,销售基本没有问题。”徐桂友介绍,廒上水稻一年只有一季,生长期在6个月左右,亩产700多斤米,是一般水稻亩产量的三分之二。“亩产量之所以低是因为我们在种植过程中不用农药,不用化肥,完全是绿色种植,用牺牲产量的方式来保证稻米质量。”

如今,廒上村还引进了机械化插秧设备,大大提高了效率,而且省时省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增加水稻产量,让更多的人尝到我们海青产的稻米。”徐桂友介绍,除此之外,他还打算充分利用廒上村的湿地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文/图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