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新区举办

60支高校队伍“赛”创新

6月22日至24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决赛在新区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 31所高校的 60支队伍参加比赛。三天时间里,决赛历经开幕式、油气储运工程创新设计作品展、现场答辩、专家报告、公开问辩等多项活动,给新区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创新学术盛宴。

创新设计>>>凸显高精尖科技特色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前后历时近7个月,近千人参与。大赛赛题由油气储运领域的专家出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作品征集。赛题取自现场工程实际,各参赛队伍自主创新,添加创新技术,增加竞争亮点。大赛从上报的244件有效作品里评选出60支作品入围决赛。

长江大学薛鹏团队的作品采用3PE防腐层防护加阴极保护联合防腐措施,对管内壁进行CO2腐蚀模拟,预测内腐蚀倾向;采用DNVRP-F101剩余强度计算方法建立极限状态方程,用Monte—Carlo模拟预测可靠度;辅助工程设计中还采用最新型串列翼倾转旋翼无人机进行辅助巡线作业。“这个作品充分展示了高水平的创新技术,高精尖的设计方案,管道检测、巡护装备也非常先进。”大赛评委会主席钱建华为薛鹏团队的作品点赞。“粗选”+“精算”经济比选思路,Pipephase、OLGA等软件模拟以保证准确性及实用性,感知器、物联网、大数据相结合的“智慧管道”架构设想,中石大付川团队的参赛作品同样采用高新技术和现代科技。“这组作品很有创意,方案设计也非常细致,契合了当前新兴科技与油气储运工程的有机结合。这么短的时间能做出这么棒的作品,充分展现了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创新实践能力。”大赛评委何利民评价道。

逐步攻坚>>>凝聚强有力团队力量

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团队合作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参赛团队指导教师李晓平带领团队连续三年参加比赛,他表示,团队成员们互帮互助,攻坚克难,不论成绩奖项高低,参赛的过程就是学生们最大的收获。

谈及备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法,薛鹏表示基本上每突破一个难题,就会迎来新的技术问题,但成员迎难而上,在设计过程中互相帮助,一遍遍地改进设计方案。“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团队的凝聚力,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长江大学薛鹏团队,中石大付川团队分别斩获赛题一、赛题二特等奖,此外大赛还评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15位团队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5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据悉,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油气储运学科专业性大赛,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以检验知识为基础,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本次大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在油气储运领域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和一次展示实践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的良好机会。”中石大副校长姚军说。 (宋迎迎 杨安 郑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