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筑牢镇级慈善法人体系打造慈善品牌善惠于民

扶贫济困工作需要良性慈善组织的有力推动,新区慈善总会根据省政府(鲁政发〔2015〕16号) 《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4〕61号文件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全省到2020年,每个乡镇(街道)都建有1家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慈善组织”要求,结合新区慈善事业发展需求,将镇级慈善组织独立法人化试点工作列为工作重点。2016年9月22日,新区首个镇级独立法人慈善会在滨海街道成立,开辟了新区镇级慈善组织独立开展慈善活动的先河。2017年底,新区慈善总会相继完成了滨海、泊里、隐珠等16家镇级慈善组织向独立法人化转型工作,筑牢了镇级慈善法人体系。

镇级独立法人慈善组织的落地开花,助推新区基层慈善组织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募救工作得以创新突破。2017年,新区慈善总会共计募集善款2030.47万元,其中镇级独立法人慈善会募集善款855.17万元,较2016年度镇级慈善组织所募集善款295.5万元提高了190%,辖区民众受惠幅度进一步扩大。

除了镇级独立法人资格慈善会的建立完善,新区慈善总会还着力打造慈善品牌,不断提升基层慈善的影响力。新区慈善总会为每个镇级独立法人慈善会分别划拨50万元,专项用于建立资医、助学、扶贫等符合基层特色的救助品牌项目,以最大化满足社会民众慈善需求;围绕“文化、公信、义工”三大品牌建设,定期对辖区镇级独立法人慈善会进行指导和检查,以强化资金管理,确保镇级慈善资金时刻处在阳光之下;鼓励镇级慈善组织自主打造慈善品牌,如推行张家楼镇慈善会“慈善+蓝莓产业、慈善+体育健康、慈善+文学艺术、慈善+植树造林、慈善+环境整治”等“慈善+”品牌,有效提升了镇级慈善组织品牌站位。

积微成著,情洒新区。新区慈善总会成立14年来,多渠道募集善款1.87亿元,投入善款1.48亿元,相继实施了“春节送温暖”“大病救助”“慈善助学”等20余个项目,惠及10万余户困难家庭,200余家弱势单位,已成为政府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石南)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