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

申办卫生许可证 立等可取

本报讯 日前,青岛信动力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区申请开办一家游泳馆,当天便领取了公共卫生许可证。“现在实行全面告知承诺制,卫生许可证当场就能拿到,太惊喜了,这让我们比预期开门营业早了一个月,也意味着多了一个月的营业收入。”青岛信动力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海高兴地说。

据悉,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新区实施了“证照分离”改革,对“公共卫生许可”“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等8项事项实施全面告知承诺制。全面告知承诺即由审批主管部门将法律法规、规章及开办企业所需条件等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了解告知事项后,在“告知承诺书”上签字盖章,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达到相关条件、标准及要求,并按照规定提交材料。审批主管部门可据此先行核发许可证,待企业正式设立后再进行检查验收,让企业在极短时间内就能实现开张营业。

“施行‘证照分离’改革前,开办宾馆、公共浴室、影剧院、游泳场(馆)、图书馆等公共营业场所,必须先行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申办人需要准备齐全相关申请材料,并提供室内空气质量、饮用水、中央空调卫生检测或评价报告,卫生部门对其进行现场勘验后核发证件,法定12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张振双介绍说,为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新区减少了对申请材料的要求,压缩了现场踏勘、审核两项办事环节,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材料只需在承诺期限内提供,实现了当场受理、当场领证,不仅节约办事时间,还可以节省申办企业的开支。

“实行全面告知承诺制,体现了‘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原则,快批快办后,在监管上将更加细致、严格。”张振双说,告知承诺制要求申办者自觉承诺做好开办企业所需的工作,卫生执法人员会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发证后15-60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勘验,对未达标及不符合国家卫生规范、标准的,责令其限期改正或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直至对证照进行收回撤销。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区随机抽查3926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已有24家企业因为没有及时履行审批承诺而受到行政处罚。(宋迎迎 刘莺 段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