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创新为引领 因企施策、因地施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王台镇:智造撑起转型升级脊梁

作为纺织机械重镇,近年来王台镇因企施策,注重创新引领,加快推进支柱产业由传统纺机制造、橡胶机械制造、木工机械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类产业转移,动能转换实现飞速跨越,智造小镇强势绽放。

创新引领传统制造逆势飘红

近日,“中国造·隐形冠军”长青峰会暨颁奖典礼召开,王台镇海佳机械有限公司荣获首届“中国造·隐形冠军”称号。海佳机械研发部总工程师李勇介绍,作为国内最大喷射式织布机专业生产企业,2017年海佳机械无梭织机(喷水织机)销量达到8288台,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出口创汇1.1亿元,实现纳税额1368万元。经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统计,海佳机械销售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达到全球第一。

王台镇素以纺机等传统制造业发展为主,但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核心知识产权缺乏,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创新能力不强,使得镇域制造产业遭遇发展“瓶颈”。为此,王台镇注重创新引领,因企施策推动凯硕、金三阳、诚利佳等几家企业成功通过省市“关键核心零部件”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的认定。同时,注重品牌创建,推动祥杰机械成为青岛市著名商标,推动海佳、海福机械成功创建省著名商标。“我们创新融资渠道建设,源泉机械、同春机械、元盛光电成功申报新四板,道安工贸顺利进入新三板辅导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王台镇副镇长谭文林介绍,王台镇还大力推动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学院与东佳集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成为“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人才建设示范集群(名镇)”。

抢抓机遇智能制造异军突起

在巩固纺机制造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王台镇也加快向以三祥科技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类产业转移。“在镇区东部,我们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平台为依托,建设了以园区二号线为轴心的王台智能智造产业园,三祥科技、海润速冷、恒基伟业等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谭文林说,在镇区北部和南部将携手黄发集团与青科控股集团,建设王台产业新城,与金世佳集团开发的创智商务街区项目同时开展,合力打造沿东南外环延伸的产城融合发展轴。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王台镇初步构建起一个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生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王台镇提出因地施策,变“死”资产为“活”资源,将一批沉寂的闲置厂房化身为支持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利器”。目前已利用闲置厂房引入高能换热器密封件项目、万多塑业注塑项目、喜乐途轮胎科技项目,使2.1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被重新改造投入使用;利用闲置土地引入了总投资1.24亿元的顺祥启航汽车部件生产项目。

下一步,王台镇将抢抓新型城镇化试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胶东国际机场、地铁六号线等重大工程建设重大发展机遇,按照“西海岸新区北部新城、国际经济合作交流客厅、创智田园水网王台”的总体定位,在产业聚优、城市升级、旅游多元上下功夫,加快推动王台镇由“纺机重镇”向“国际城镇”转变,由“小镇模式”向“生态新城”转变,努力走在全国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的前列。(王康 宋亚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