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蓝莓经济”撬动乡村振兴

张家楼镇加快蓝莓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三产融合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青岛本土的蓝莓品牌——佳沃蓝莓作为唯一指定蓝莓供应商,出现在元首们的餐桌上,让与会嘉宾品尝到了独特香醇的青岛风味。据悉,自2006年佳沃鑫荣懋集团进驻新区张家楼镇至今,蓝莓产业快速、集聚发展,凸显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青岛蓝莓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在全国蓝莓全产业链运作中树立标杆,扮演了必不可少的角色。

推动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走进佳沃蓝莓种植园,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采摘鲜果。而这些工人,多是张家楼镇当地的村民。“以前,这些村民主要靠种花生、小麦、玉米等增收,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佳沃鑫荣懋集团行政事务总监宋文萍告诉记者,如今一名农民在采摘蓝莓园打工,每天可收入100多元,整个采摘季期间能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土地租赁费、季节性打工,“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极大促进了农民生活富裕和集体经济增收。”宋文萍表示,佳沃带动了张家楼镇近40个村、5000多户、近万名农民从事蓝莓种植,帮他们实现了村头就业,挣钱顾家。

不仅如此,蓝莓产业还带动了乡风文明。据张家楼镇组织委员刘发华介绍,以联想佳沃设立的“蓝莓助学金”为例,截至目前其已累计资助产业基地周边共计8个村的402名学生圆了求学梦,捐助金额达160万元。新区团委也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开展了“蓝莓园的呵护”——关爱农村青少年社工服务,帮助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打造业内领先全产业链

在佳沃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瓶瓶无性繁殖蓝莓苗整齐地陈列在无菌培育室内。宋文萍告诉记者,这里是目前国内蓝莓业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水平最先进的技术研究中心之一,已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引进、推广蓝莓新品种6个,推广技术成果10项,年培育苗木能力达2000万株,全国超过50%的蓝莓种苗出自于此。

“现在我们拥有从新西兰引入的六条全自动生产线,日处理鲜果能力60吨,是全国最大的蓝莓鲜果加工厂。引进国内首条全自动化蓝莓生产线,年深加工能力6000吨,深加工品种有13大类70多个品种,包括蓝莓果酒、果汁、果酱、果干等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过亿元。此外,我们还有占地近千亩,集生态农业示范、蓝莓采摘观光和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旅游效益四者的有效统一。”宋文萍表示。

示范带动促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家楼镇蓝莓种植面积达2.6万亩,其发挥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藏南、宝山等乡镇发展蓝莓产业,目前新区蓝莓种植面积已达9.3万亩,可采摘面积7.8万亩,平均亩产345公斤,总产26910吨,年产值17.8亿元,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蓝莓主产区。

据了解,发展蓝莓产业后,新区从事第一产业农业人口为15.08万人,其中约7万农民从事蓝莓产业。2017年,全区蓝莓采摘旅游达213万人次,旅游收到达到1.8亿元,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提升价值链,注重质量兴企,推进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提升蓝莓、榴莲、车厘子、猕猴桃等特色果品及深加工产品价值,建立可追溯系统,提高农业附加值,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名片。”宋文萍表示。(孙雯丽 李玉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