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推行全车道多机联扫模式 已冲洗道路275116.3万平方米

治理道路扬尘 提升城市面貌

本报讯 清扫、洒水、冲刷、吸干,多辆清扫车相互配合,不到一会儿功夫,道路就被“抛光”了一大截。6月21日,记者从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新区推行全车道多机联扫机械保洁作业新模式,目前已在滨海大道、江山路、双珠路等主要迎宾道路推广实施,减轻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城市净化工作水平。

“全车道多机联扫模式是利用吸尘洗扫一体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等多种具备不同功能的机械化作业车辆,与道路养护车相结合,对道路、道牙、隔离带等开展全面机械化洗扫,具有阶梯式、全车道、无缝隙等优势。”市政管理公司环卫业务科科长王海廷告诉记者,根据不同的迎宾路道路情况会采取不同的模式。例如,滨海大道实行4车联扫,而江山路则实行5车联扫。

截至目前,已出动机扫车1029车次,冲洗车752车次,冲洗道路累计275116.3万平方米。

记者疑惑,多辆清扫车同时在道路上行驶运作,会不会对交通造成影响呢?王海廷说:“该模式中各个作业车辆会间隔100米,在不同车道同时作业,并不会对交通造成影响,而且只需机扫一遍便可将整条道路的全部车道洗扫干净,作业档次和清洁度有了质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全车道多机联扫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只清扫外侧车道的传统机械保洁模式,将传统的人海战术转变为“扫、吸、冲、洗、捡”的机械化作业程序,完全突出了机械化作业力量在道路保洁中的主力军作用。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小了,更安全了,道路扬尘治理也更加有效,也引领了新时代环卫作业潮流的发展。

“我们不仅要通过实行横到边、纵到天的无死角全覆盖保洁方式,达到道牙无尘、干净整洁、路见本色的效果,还要努力再开创新模式,再降低机械化的运作成本,让道路清洁更智能化。”王海廷说,下一步,将延伸机扫范围,让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再提升,同时呼吁市民,爱护环境卫生,用自己的一份努力降低环卫工人的一分辛苦,为城市添一分色彩。(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