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发展普惠金融 助农金融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金融精准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新区金融办及有关部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推动金融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乡村经济信贷支持,积极为乡村发展引入金融“活水”,努力做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量身定做抵押贷款业务

前不久,青岛杉木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就新区某建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随着项目建设推进,该公司将成长为新区绿化苗木企业中的佼佼者。而在一年多以前,该公司还在为现金流不足而发愁。

“那时候,我们公司承包的土地进入大量栽种绿化苗木的高峰期,公司现金流严重不足,多次申请贷款,都因为没有抵押物而失败。”青岛杉木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莉回忆说。

海汇银行风险部总经理张总告诉记者:“针对农村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的问题,我行积极探索了较为灵活的担保方式。”为了切实解决企业的困境,海汇银行经过深入了解企业资产、负债、销售情况,以该公司拥有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为担保措施,为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

创新金融服务,提高农村主体信贷可得性,是新区金融业支持乡村振兴的一大举措,针对农村抵押物缺乏现状,多家银行机构相继为各类有贷款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截至2017年底,实现贷款余额2.12亿元,为多家企业注入了金融活水。

助农取款点建到村口

“老板,我要取现500元。”一大早,海青镇大陈村的老杨来到了村口的小卖部,递给老板一张银行卡。老板接过卡在一台小机器上一按一刷,接着拿出500元现金和机器打印出来的小票,连同银行卡一并还给了他。

“过去想要取款,得开摩托车到镇上,来回一共10多公里,自从小卖部装了这个机器,我串个门就能取款,不仅便利,还大大降低了取款成本。”老杨说。

这个能取钱的“小机器”,是农商银行布放的“乡村助农取款”电子机具“农金通”,不仅可以缴水电费、转账,还能实现帮助村里老人支取养老金等多项服务功能。村口小卖部也因为这部电子机具变成了“助农取款点”。

据统计,新区已有社区银行20家,银行机构网点243家,自助服务设施950台,农村社区助农金融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为富民增收撑起保护伞

作为农业生产的“稳压器”和“保护伞”,政策性农业保险越来越受到种植户和养殖户的欢迎。而新区也在不断增强保险服务,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

泊里镇的养猪大户孙永波以前并不认可政策性保险,在他看来,保费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如果没有受灾这笔钱就白交了。但从去年开始,他的思想出现了大转弯。

“养猪行业一年一个行情,不知道什么时候价格就会跌,挣不着钱还搭上本钱。”孙永波说,看到去年给家里猪买了保险的农户把成本钱都保了出来,他十分后悔当初没有投保。今年,他提前交了保费、办理了手续。

如今,农民对农业保险的知晓率越来越高,投保比例也逐年增加。2017年,新区制定印发了《青岛市黄岛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为玉米、日光温室大棚蔬菜、肉兔等九个项目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承担保障金额5.8亿元,赔款3143.1万元。(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