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城市精神引领支撑新区发展

一个国家需要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拥有城市精神,一个新区同样需要拥有新区精神。城市精神是城市发展定位、人文底蕴、时代风貌、价值追求等元素的综合反映和提炼升华,是市民广泛认同、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和文化内核,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对城市发展具有灵魂支柱、现实导向、动力源泉作用,发挥对内引领方向、凝心聚力,对外展示形象、感召影响的功能。

面对突飞猛进的前列标兵,西海岸新区居安思危,将“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作为新区精神,以进一步发挥城市精神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新区软实力,进一步凝聚新区力量,激发新区活力,追赶前列标兵。“先行”就是要走在前列,“先试”就是要改革创新;“善作”就是要勇于担当,“善成”就是要能打必胜。“先行先试”是路径和导向,“善作善成”是结果和保障,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西海岸新区要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新支点、军民融合示范区,在全省担当改革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将“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作为新区精神,既植根历史、基于现实,又紧跟时代、引领未来。这有利于助力新区勇立潮头、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延续历史传承、凝聚社会共识、树立鲜明导向、提供持久动力;有利于彰显新区朝气锐气、魅力活力,增强新区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

新区要继续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坚持敢闯敢试、争创一流,在“机制活”上先行先试,在“产业优”上厚植优势,在“百姓富”上多办实事,在“生态美”上保持领先,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的龙头示范作用。

解放思想,高点站位。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以更大的格局谋划推进新区发展,干出新区速度、创出新区标准、推出新区品牌,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胆探索、敢闯敢试,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敢于争第一、创唯一,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出新路子,趟出新路径。

统筹协调,创新发展。推进城乡统筹、陆海一体、军民融合、港城联动,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

全区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抓好落实践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进一步彰显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担当、会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追求、尚干事的氛围。□ 张延华 (新区工委党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