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办营业执照 企业“零跑腿”

新区构建“零见面”市场主体登记新模式 迈入G2B政务服务新时代

“真是太方便了,连预约、排队都省了!坐在家里就能办下执照来,省路又省力。”工商登记代理人员单红梅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核准,申领到了青岛鑫良冉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尝到全程电子化便捷的甜头后的单红梅对这项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近来,为回应市场主体创业需求,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新区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进一步构建“零见面”市场主体登记新模式,助力全程电子化市场主体登记走向便利化。

工商登记电子化

6月22日上午,记者在阳光大厦行政审批大厅发现,以往的熙熙攘攘已不复存在,而是呈现一片井然有序的场面。

“以前每天需要发放300多个号,早上八点就有人在门口排队。”阳光大厦行政审批大厅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张成告诉记者,现在的他是大厅里电子化登记的“专家”。“现在每天只需发放100来个号,有一半的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进行资质审核。”

说话间,张成拿出手机给记者进行展示。“这个是我们大厅的微信公众号,我们推送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电子化登记的全部流程。”记者看到,文章中图文并茂,让申请人一目了然。

“可以说,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使新区工商登记从此迈入‘G2B’政务服务新时代。”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工商登记窗口负责人崔晓认为,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了“无纸化、无介质、无费用;零见面、零跑动、零距离”的既定改革目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人脸识别保权益

电子营业执照是以工商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它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具有法律意义上的证据性和权威性。

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还融入了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系统。“我们接入了公安部的NCIIC人脸比对接口,两个系统可以联网核查。”崔晓介绍说,在申请电子营业执照时,申请人需配合手机APP软件进行一系列点头、张嘴、眨眼睛等动作进行验证,有效解决企业主要人员身份不实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法人的权益。

“后续改革推进过程中,我们还将探索支持对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实名认证用户的识别认证,最大程度地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崔晓说道。

市场主体全覆盖

不搞“小步慢跑”、不设“条条框框”,新区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覆盖全部市场主体。“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让所有市场主体共享改革红利。”崔晓表示。

据崔晓介绍,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推广初期进展并不顺利,大部分申请人更倾向于现场办理。“为此,我们加紧改进系统中不完善的部分,同时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设置讲解窗口、大屏幕演示以及代理人员培训等方式,加强全程电子化的宣传力度和可操作性。”

“全程电子化登记突破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缩短了企业办事时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崔晓说道,截至目前,新区电子化登记数量增长突飞猛进,共办理电子营业执照1586份,后台日均处理电子化登记信息300余条,日均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00余份。文/图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