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五月杏黄

初夏五月,麦子熟的时候,可人的杏儿也黄了。

杏儿,一种普通但却十分受人待见的水果。二月早春花发,初夏五月杏黄,恋杏者常常淡记枝头的芬芳,不忘的净是酸酸甜甜的杏滋味儿。

三千年前,先人们就有了啖杏口福。岁月变迁,如今,世界各地几乎都能见到源于中国的杏的踪影。史料载:世上10个杏属植物种类,中国占有紫杏、辽杏、志丹杏、李梅杏、郑和杏、藏杏等9种。中国地域辽阔,杏及杏产业、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条件得天独厚。

杏儿受宠,源于应时。早春,樱桃们刚刚与饕餮者挥别,杏就悄然而至了。还是先前那个味儿,甜与酸偎在一起,尝一口,或者望一眼,都能让人想起那句很通俗的歌词:甜甜的,酸酸的。有营养,味道好……除了应时,杏儿受宠还真得益于它丰富的营养成分。资料说,杏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维生素及无机盐类。杏仁中还含有蛋白质、粗脂肪、磷、铁、钾等元素。有文说,杏还是抗癌的“急先锋”,美国有医院用维生素B1治癌症,患者几乎全部获效,而杏子是维生素B1含量最丰富的果品。

杏不像桃、梨、苹果等那么受重视,成方成片的植在园子里,季节到时,往往通过人为造势,个个弄得身价蛮高。而杏大都立足沟壑、崖畔、村梢儿和墙跟儿,是前人造福子孙留下的风景、留下的希望。到了麦熟当口,即使上市换了钱,抑或品尝后打了馋虫,杏,依旧被视为果品中的小玩意。

老家人吃杏有尝鲜一说。李家杏熟,往往敲下半篓再嘱咐晚辈送到赵家:“赵叔,尝尝俺家的杏子鲜。”赵家摘了杏,撵着孩子去张家:“张姨,俺家杏子收了,今年春旱,杏特甜。”如此往来,整整一个初夏,因了一捧熟杏,街巷里流动着的是暖人的迎让问候,真诚和亲情。

杏,既酸又甜,甜滋味入口让人顿生舒服惬意之感。而杏的微酸,常让人口涎顿生,咬一口,啊哟!当即眉头也锁、眼睛也闭,连一时说话也不怎么流利。记得老家婶子、大娘们尤爱杏,捏了尚有青色的杏,糊弄地往身上一蹭,张口就来,那感觉,酸是定了,可人家耐这味儿,侧脸见无人留意,急三火四一通,一把,不,一捧或二三捧半熟的杏儿便光剩光溜溜的核儿了。

坊间有言:“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为何说“杏伤人”?《食经》说:“味酸,太热”,“不可多食,生痈疖,伤筋骨”。《日华子本草》说:“热,有毒”。《本草衍义》说:“小儿尤不可食,多食致疮痈及上膈热。”杏的酸“功夫”了得,如我,吃一口常常“牙倒”,咽一个往往酸水必吐。书上说,一次食杏过多,会引起邪火上炎,甚至让人流鼻血、生眼眵、烂口舌,继而生疮长疖、拉肚子。

杏伤人不假,但不贪吃,想必它对人也没有多大坏处。一年四季,不就五月才杏儿黄吗?冲着可人的杏儿,即使不胜酸力,也拉开架势饕餮一番。毕竟,杏黄一茬,不可负了大自然的这份恩赐。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崔启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