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五色茶

国画中,墨分五色,浓淡干湿焦,但是,你见过五色茶吗?

茶有白茶,黑茶,绿茶,红茶,黄茶。浓茶,淡茶。就像人有各种肤色。它们以不同肤色示人,就看你懂不懂茶的心了。

夏天来一泡绿茶,清凉爽口解渴,但是冲泡的过程中,你有没有发现,原来干的蜷缩着的叶子,在热水的洗礼下,绽放出的茶心,那舒展的叶子,在水里慢慢重生,这是多么神奇的际遇啊!

它也不挑款,可以出现在透明的玻璃杯中,也可以出现在田间耕耘的老农的茶杯里,不论在哪里都阻止不了它的绽放。它低调,内敛。初入的茶汤较浓,慢慢的一泡比一泡清丽。像不像我们的内心呢?

起初想要的太多,急于表现自我,慢慢地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慢慢地看开放下,心也就像这茶汤一样,渐渐清明起来,虽淡,但是依然透露着清香。

冬天的时节,红色的红茶,暖胃贴心,随着水的长时间浸润,汤色越来越浓,也越来越漂亮,透亮的,看着就赏心悦目。它何尝不是在寒冷的冬日里,给我们一抹暖色暖心呢!你看,茶是如此,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如此呢?在别人寒冷的时候,给予人温暖。在别人无助的时候,做一泡红茶,抚慰他人的心灵,给别人的生活一点阳光,我们是不是也就跟着灿烂了呢?

黄茶,是炒叶的过程中特殊形成的,黄叶黄汤。就像生命里的秋天,经历了春雨洗礼,夏的热情,进入了多事之秋,它是我们谁也躲不过的必经阶段,经历了,看透了,喝下这杯茶,登上高山,下过下坡,穿越这一阶段,人生也就有了跌宕起伏的精彩。

在见多了油腻的场面的时候,需要一点生普洱涮涮肠清清胃,清清心,才能在这个花花世界里,保持一颗清醒澄明的心,不受尘世所累。在高山流水间,洗涤一下油腻的心,放在太阳下晒干,收起。

如此这般,才能更好地前行,去体会白茶,黑茶,人生的五味。

五色茶,在冲泡中,需要你发觉,值得你识香……

(新区教育作协)李卓臻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