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七一,持久奋斗的旗帜

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指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从那时起,七一,便上溯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下达能预见的未来,成了指引全国人民持久作战、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辉旗帜。七一,从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生日那一刻起,大批仁人志士和不甘心当国奴的普通人,便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这面旗帜之下,向外国侵略者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赶走侵略者之后,不等洗尽征尘,这面旗帜就把矛头指向了压在全体中国人头上的三座大山,直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众人的期待中诞生。但这并没有让七一这面旗帜停止奋斗,她一面指引全国人民对外国势力的侵略和干涉说“不”,一面恢复生产,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七一,诞生的时间和方式就已经决定了她奋斗不息的特性,只是奋斗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丰富。在今天的社会各个角落,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面旗帜正在锲而不舍,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肌体上的腐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依然可以经常看到面对列强们的技术封锁与垄断,这面旗帜之下,纵横捭阖,羽扇纶巾,风流看樯橹灰飞;也依然可以看到,文化碰撞之中,这面旗帜敞开胸怀,融合东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之太平孜孜以求。

七一的历史,就是用永不停息的奋斗不断诠释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和党章的历史。她所经历的一切,本身既是一段消灭落后与野蛮的史诗,更是中华文明复兴的伟大实践。在持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她重视民生,蔑视霸权,护佑新中国诞生,护佑我们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成果。她在斗争中诞生,也必将在斗争中引领我们不断探索,向着未来进发!

(青岛明月集团)陈 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