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毕业季来临新区高校跳蚤市场人气火爆

二手书籍卖得快“无人售货”受追捧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驻新区各大高校的“跳蚤市场”活跃起来。一摞带不走的书、一辆骑了四年的自行车、陪伴大学生活的日用品……各式各样的闲置物品被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摆上跳蚤市场,吸引了一众低年级的学生及周边市民前来选购。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跳蚤市场一探究竟。

二手书籍最火爆

上午九时许,记者在中石大校园内发现,近700米长的校园主干道路两旁摆满了书籍、衣物、健身器材等。“给这些承载大学记忆的物品找新任主人,也给大学生活留下记忆。”正在摆摊的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梁爽表示,跳蚤市场如今已经成为毕业季的一个传统。他不在乎卖多少钱,只想把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留给学弟学妹。

现场,一名怀抱多本书籍的外籍留学生引起记者的注意。他告诉记者,自己叫米查,来自南非,在中石大读大三,刚从跳蚤市场买了数十本英汉翻译的资料书。“我对汉语非常感兴趣,现在有许多中国人在南非工作和生活,我学好汉语回国后就能同他们无障碍交流,对我就业也有帮助。”米查表示。

周边市民也来淘宝

对二手书籍感兴趣的不仅是在校学生,还有周边的市民。“这本词汇书词量有多少?对词义的解释丰富吗?”在中石大附近的凤凰广场工作的杨先生抽空来到了跳蚤市场,他想选购几本英语词汇书。“我现在做的工作常跟国外的公司打交道,上学时没有好好学英语,现在看英语邮件比较吃力。这次多买几本,回去抓紧补习。”

此外,衣物、生活用品等物美价廉的二手物品也颇受周边市民的欢迎。家住江山路西小区的京女士听说中石大跳蚤市场开市的消息,专门赶了过来。不一会儿,她就收获了储物箱、台灯、暖水瓶等生活用品。“学生的东西既干净又便宜,质量也好,我每年都过来买一点。”

佛系卖家成校园网红

除了商品多样,跳蚤市场的销售方式也十分吸引眼球。现场,“用了六级就过了”“保研学姐的书,用过就能保研”“买东西送玩偶”“买桌子送扇子”等各类叫卖声此起彼伏,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群。

面对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一些“佛系”卖家却反其道而行,连摊位都不来看,把书籍、物品随意地摆放在地上,也没有标价,顾客相中哪一个可以直接拿走,钱只要看着给就行。一位毕业生说道:“白天把书摆在这儿,留下支付宝、微信收款码,买家通过转账自助购物。大学生素质都比较高,所以我也不担心东西丢失。”这一别出心裁的售卖方式吸引了大量学生光顾,不少人还纷纷拍照发到朋友圈,佛系卖家成了校园网红。

除了现场销售,不少学生也在网上发帖卖起二手物品,中石大文学院的王迪就是“网上跳蚤市场”的卖家。她表示,在网上发照片晒物品省时省力,买家可以直接私信询问卖家物品信息,双方互相交流,就像一个小型淘宝店一样。“很多大学生都喜欢上网刷帖,一来一往回复很快,卖得也挺好。”

文/图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