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评论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为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近日新区组织开展了“新区工匠”评选活动,共有11名励志工匠光荣当选。本报开设专栏,对他们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进行了详细报道,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

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样的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没有“工匠精神”的支撑就无从谈起。就西海岸而言,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当下企业改善供给、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升级换代的迫切需要,也是西海岸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要让“工匠精神”成为价值取向,不仅需要我们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敬业、严谨的理念,更重要的是营造出有利于塑造和培育“工匠精神”的制度环境。比如,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人才保障激励机制,通过荣誉授予、现金奖励、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来提升产业工人在爱岗敬业、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性,进而形成敬重产业工人、崇尚创业创新、追求产品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西海岸许多企业里,技工的技能等级每提一级,每月就多领近千元工资。企业还给予技术工人职业上升的通道,让大家觉得自己的未来和企业休戚相关。如今,技工除了享受公司各项待遇之外,还可以作为西海岸拔尖人才,享受区政府的津贴。新区鼓励争创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载体平台项目,在上级财政建设补助基础上,再按1:0.5的比例配套。对于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华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获奖的选手,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对当选的新区“金凤凰工匠”,给予10万元奖励。如此才能让更多“新区工匠”脱颖而出,让新区智慧为世界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文明财富。

培育“工匠精神”重在弘扬精神,绝不仅限于物质生产,还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祛除浮躁,培育和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品格,从而提供高品质产品和高水准服务。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必将推动新区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