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首支“政民结合”应急队伍成立

本报6月21日讯 今天上午,新区“山海情”大场应急救援分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场执法中队举行,救援分队进行了授旗与揭牌。据悉,这是新区第一支政府与民间结合的应急队伍,也是新区在镇街执法中队成立的第一支应急救援分队,开创了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新起点。“大场应急救援分队是我们新区第一支政府与民间结合的应急队伍,标志着我们新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增添了一支新的力量,志愿者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区山海情救援队队长徐公安告诉记者,应急队伍建设是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加强和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在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具有重要作用。

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综合执法面临的社会矛盾日趋复杂,组建反应迅速、机动性高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非常有必要,是提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的关键环节,“大场执法中队挂牌成立山海情大场应急救援分队,是我们按照‘综合执法,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在镇街执法中队成立的第一个应急救援分队,将有效提高执法队员日常工作中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进而树立执法为民的服务新形象。”“我们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执法中,经常会遇到交通事故、危重病人、落水溺水、孩子老人走失等情况,应急救援分队的成立,能够提升执法队员的专业应急救援素质,从而使队员在日常巡查执法中,发现应急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应急救援。”谈到应急救援分队能够发挥怎样的成效,大场执法中队中队长郭克鹏告诉记者,下一步,山海情救援队还将实时组织专业人员,对执法队员进行专业的应急救援培训。

应急救援分队的成立,既能够完善执法中队的队伍层次性,实现“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又能够发挥新区志愿者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好地引导应急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活动。“今后,我们大场执法中队将在完成巡查执法本职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做好群众所需的‘应急救援’服务,把真情服务融入到巡查执法中,通过真情服务建立起和群众心连心的纽带,切实做到严格巡查执法、真情志愿服务,让群众切实理解、支持、拥护执法工作,让执法更接地气,更有温度。”郭克鹏表示。(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