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现代农业添动力 乡村振兴活起来

大场镇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发展休闲观光旅游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近日,在大场镇胜水龙源有机采摘园,负责人杨治香格外开心——她新引进的品种红玉小西瓜已陆续上市了。“这种西瓜甜度高,能卖七八元一斤,一个大约四五斤,比普通西瓜收益好很多。”杨治香介绍。这仅仅是大场镇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场镇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我们注重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场镇武装部长刘在成介绍。据了解,大场镇现有农、林、牧业企业27家,渔业企业128家。以引进的青岛寰洲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为平台,抓好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年可加工肉产品1.4万吨、水产品6000吨、蔬菜产品1.2万吨、果类产品9000吨。

同时,由于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巨大,可带动发展养殖园区2000亩、蔬菜基地3000亩、瓜果类基地2000亩、工厂化养殖海参600吨,解决全镇1800户农户的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

“做农业,销路很重要,产品要是卖不出去一切都是白费力。”杨治香说,这几年她用微信朋友圈做推广,培养了一批忠实客户。

据悉,大场镇依托本地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战略,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凤凰电子商务街,规划开设了凤凰展馆、凤凰创客等13个功能板块,打造了集销售、展示、教育培训、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特色街,引导、支持和帮助农民进行电商创业,建立农产品线上线下“双线共营”的发展模式。目前已有自恋猫、优学教辅、优才优品等16家电商企业入驻,计划再引进十几家以销售本地区特有的水果、蔬菜等为主的电商企业,通过电商产业园,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同时,全镇发展10余家农村淘宝店,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打通了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绘就“多彩大场”

结合镇域各园区发展特色,以“多彩大场”为主线,大场镇还串联蔬菜、水果、花卉、特种动物等特色项目,打造绚丽多彩的乡村旅游板块。其中,东线旅游板块主要包括以“白”为主的白马渡马术骑乘旅游休闲庄园、以“黄”为主的名品桂花园、以“紫”为主的保子埠葡萄民俗体验区和以“绿”为主的绿色蔬菜采摘园;南线旅游板块主要包括以“红”为主的精品草莓采摘园和以“蓝”为主的万亩特色渔业区;西线旅游板块主要包括以“粉”为主的樱花海旅游示范区,计划增加池塘亭路、布置景观,打造西海岸樱花胜地;北线旅游板块主要包括多姿多彩的特种动物养殖园,养殖品种有丹麦水貂、银狐、棕貉等各类特种动物。

张海铎 李丹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