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落实源头管控强化版权宣传

新区净化出版物市场 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报讯 为有效净化文化环境,维护出版物市场秩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一片蓝天,近年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胶南执法大队始终坚守文化执法第一线,注重出版物市场秩序源头治理,狠抓印刷企业规范化经营,严厉打击非法盗版行为,努力推进新区版权市场健康发展。

“盗版侵权现象,客观上使大量的伪、劣、次产品进入市场,严重损害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我们始终保持对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高压态势,通过常态化执法巡查、开展专项整治和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等方式,维护新区出版物市场秩序。”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大队探索建立了出版物市场执法巡查常态机制,每天安排2-4名工作人员采取全面普查、重点筛查、问题回访等方式,强化出版物市场巡查,加大执法力度;在寒暑假、世界知识产权日、读书日、国家法定节日等期间,针对广大学生和教师,强化教育领域出版物市场管理;通过广泛开展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以动漫、授课、签名等方式,积极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版权保护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参与版权保护当中,共同维护出版物市场秩序。

今年,该大队已查处黑印刷企业2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册),没收印版15套,罚款12580元。下一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构建常态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打击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积极引导青少年远离有害出版物和文化垃圾,为新区群众创造安全、干净、和谐的社会环境。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