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专访双星橡塑机械钣金车间焊工徐公震

徐公震正在操作焊接机器人。(双星集团供图)  身为90后他,在电焊这个行业,用朵朵金灿的焊花书写自己独特而别样的人生;他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用精湛技艺诠释工匠精神,他就是“新区工匠”——双星橡塑机械钣金车间的焊工徐公震。

2009年,徐公震从青岛市第二技术学校毕业后,进入双星集团工作,一干就是9年。工作以来,他尽心尽力焊好每个件,全年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获得全公司质量第一名,被公司评为“五星质量明星”,成为全公司学习的标杆级人物。

记者在车间内见到徐公震时,他正穿着防护服扑在工件上,脸部被面罩盖住,头上戴着安全帽,手上套着牛皮手套,熟练地操作着。“刚开始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不仅烫伤是家常便饭,而且上班的时候干干净净,下班的时候我就是个小灰人,都是因为经验不够。”说起初进厂那时的情形,徐公震忍俊不禁。

但在师傅和车间同事的眼中,初出茅庐的徐公震,是一个喜欢学习、吃苦耐劳的小伙子。同事的认可和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让他更加热爱电焊这个工作。

他坦言,电焊是一个入门容易精通难的工种,尽管已经有了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还是常常遇到困难。“一个焊接试验失败好多次,是完全正常的事。”聊到突破焊接技术的情形,徐公震感慨道:“电焊技术关键在于多看多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技术水平、完善工艺、创新方法,不能光靠书上说的理论知识,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多实践多练习,这是电焊攻关的秘诀。”

聊起新区工匠这个荣誉,徐公震非常腼腆。“我就是会点技能,好学习,敢动手,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到极致而已。”徐公震喜欢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抱着学不会不罢休的态度,坚决钻研透彻。

正是如此,徐公震渐渐地也成了车间“小师傅”。“现在是工业4.0时代,精度高、难度大的焊接件越来越多,质量难题也日益增加,一些老师傅虽然有很丰富的电焊经验,但如果不学习新技术,就会被淘汰。”

“举个例子来说,一个机械双模硫化机的产品叫导轨板,有一道焊程Z型人工焊要做3道焊才能完成,用机器人焊接一道完成,减少焊接接头与打磨增加焊接牢固;一道C型焊,工人要做两道焊来焊接,作业强度大,用机器人一道焊接,降低工人强度。”徐公震告诉记者,当前各行各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电焊也从人工焊接发展到自动化焊接,也就是现今的“机械手”,只要输入程序,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下都能操作,并且能保证质量,他要努力将更多的工人变成“机械手”,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

就是这样一个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小伙子,在平凡的电焊工岗位,凭着爱岗、敬业、坚持、创新的工匠精神,铸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