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在新区引起强烈反响

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同章

深植于群众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总书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们公安今后工作的指针。”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同章说,分局组织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作为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纲领,作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根本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基层基础提档升级和公安队伍优化提升,忠诚履职保稳定,凝心聚力护平安,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刘同章说,今后要更加牢固树立服务人民的理念,把公安工作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倾听群众的呼声诉求,努力解决群众困难疾苦,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切实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大职责使命。

李玉华 齐林新

琅琊镇党委书记 高德绪

改善民生 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琅琊镇党委书记高德绪说,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

高德绪介绍,下一步琅琊镇将坚持富民优先第一导向,针对董家口港区需求,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与岗位提升培训,培养产业工人。继续实施助学、助残、助贫帮扶工程,保证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计划五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成立农村合作社,吸纳所有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社员,增加收入。同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完成五佳社区幼儿园、山后幼儿园建设,确保教育工作始终位于全区先进行列;持续推进农村公共饮水工程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此外,全镇还将继续加强对琅琊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力度。举办好“悦动琅琊”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其中包括第一届农民趣味运动会、第一届“琅琊味道”美食大赛、第三届“最美琅琊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第五届舞动琅琊广场舞大赛、第三届诗歌和歌咏比赛,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 张希文 丁大千

新区环保分局局长 辛磊

以实际行动保护新区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区环保分局局长辛磊说,新区环保部门将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结合新区实际情况,作好“四增四减”大文章,推动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将按照新区先行先试的思路,积极工作,努力创新,不断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新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辛磊表示,新区环保部门将深入学习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基层环境执法监管模式,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立新时期的大环保格局,厘清责任,齐抓共管,共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区实际情况对症下药,采取多种措施,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新区绿水青山。”辛磊说,今后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让新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冯煜桢

薛家岛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少冰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薛家岛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少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街道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王少冰说,今年以来,薛家岛街道创新社会治理理念,以“治理更有效、服务更完善、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整合街道、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党建资源,形成“共驻共建”的党建长效机制,凝聚社会治理工作合力。以“完善信息定制度,联勤联动强基础,公众参与促服务”为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四个一”工程实施,即搭建一个党建联建平台,完善一套社会治理规章制度,强化一套社会治理联动体系,密织一张基层社会治理网。

今后,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党建引领、治理创新、联动共建、连心服务”的党建联建活动,将社会治理工作重心沉到社区,加快推进社区网格组团化服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

孙雯丽 柳媛媛

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 胡英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的重视,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更加鼓足了我们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创新发展的信心。”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胡英表示,今后将带领大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区发展中贡献力量。

胡英表示,公共资源和公共卫生、公共安全一样,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下一步,要以服务保障为出发点,着力在求“效率”上下功夫,大力推广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全面启用各类型交易的电子招投标工作,与市级平台完成数据互通,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和云计算优势,全面实现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网络化、标准化。改善市场环境,增强主体活力,让公共资源交易在“多、快、好、省”的同时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胡英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坚持重点下移,大力开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推行对待招投标当事人接待热心、释疑耐心、服务诚心,对待招投标工作学习用心、工作细心、办事公心的“六心服务工作法”,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苗 壮 郑金伟

胶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本宾

一心两翼发展 打造北部新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胶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本宾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胶南街道‘一心两翼发展,打造北部新城’指明了方向,我们的发展目标更明确,工作更有干劲。”

王本宾指出,为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街道将重点实施经济振兴、宜居家园、民生保障“三大工程”,坚持新发展理念,呈现生产之美。实施“一心两翼”组团发展战略,东翼对接海洋高新区,以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和绿色循环经济为导向,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智能高端制造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达到15%以上;西翼对接交通商务区,依托西客站建设,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交通、物流、商贸业,建设区域CBD,开辟发展“新阵地”。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呈现生态之美,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实施村级环卫提级工程,全域委托市政公司统一管理,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呈现生活之美,重点就教育、扶贫、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今年将新投入使用3所幼儿园,进一步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要;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全年至少帮助1000名中青年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满足群众对就业的需要。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