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30余株罂粟藏身小区

海坛岛街社区发现种植罂粟三十余株 多部门联动及时拔除

“我们小区的屋后有人种植罂粟。”近日,海坛岛街社区的居民薛女士向本报热线58560700来电反映,在自家居民楼附近发现了一片疑似罂粟的种植物。

■现场

30余株罂粟已开花结果

记者随即前往现场,在薛女士所说的海坛岛街34号楼附近,记者看到,一排平房前门前有数十株结着球形果子的种植物。民警仔细观察确认,这些高度达80公分的种植物确实是罂粟。经过清点,共发现罂粟30余株,有的花瓣已经凋谢,露出了球体果实。据了解,这些果实就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

薛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就注意到了这些种植物,但一直不敢确定。直到最近几天,薛女士发现它们慢慢开始开出艳丽的花朵,才推断该植物可能是罂粟。

记者观察发现,种罂粟的地方在居民自家房屋门前,处于较偏僻的地方,平时不留意的话很难发现。

■居民

出于好奇或不知情种植

记者到达现场的时候,海坛岛街社区工作人员也已赶到,据了解,网格员孙晓飞在接到举报的第一时间便立即联系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找到种植罂粟的居民公先生,“一直都听说罂粟花好看,出于好奇心,今年就在门前种了一些。”公先生连忙澄清,自己种植的目的仅仅是用于观赏,并不知道罂粟是法律禁止的栽种植物。

记者了解到,有的居民种植罂粟花是因为罂粟花好看,但也有些老人错把罂粟花当成虞美人种植。

民警告诉记者,有人听说罂粟叶和罂粟壳能治病,因此种植拿当药材,甚至有些居民用罂粟苗炒菜,拿罂粟壳炖肉,把它当成一种调味料,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相关部门

现场拔除罂粟

由于种植数量不多,民警在现场对公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社区网格员和民警向周围群众宣传了禁毒知识,民警提醒大家,罂粟是一种具有麻醉性的草本植物,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非法种植罂粟是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经过民警教育,公先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配合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拔除了自己种植的罂粟。

本报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