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麦子“霸道”公路成了晒粮场

记者联合交警实地探访 劝导占道晒粮农户

眼下正值农忙时,在田间地头,无处不见农忙的热闹景象。但在丰收喜悦的同时,却有不少农户贪图方便,随意占道进行打场晒粮。“这里的公路都成‘晒粮场’了,连机动车道都晒上麦子,无法通行。”近日,本报记者接到热线称一些国道省道两侧被圈占成“晒粮场”,严重妨碍车辆通行。6月13日上午,记者联合黄岛交警实地探访,劝导晒粮农户并帮助收集粮食,同时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

■现场

省道晒粮 会车困难

13日上午,记者来到S398省道东楼子村路段,只见麦子摊晒在路两侧,过往车辆会车非常困难。在麦子周围,密密麻麻地摆放着石头、木棍等,还有些农户不时光着脚在马路上翻动麦子。记者注意到,由于晾晒的麦子占用大部分路面,过往车辆只能放慢速度缓慢通行,在一些个别路段,会车时司机不得不将车开到麦子上。“这两年一到麦收时节,总有人在附近的马路上晒粮。我记得以前因为晒粮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大货车在麦子上行驶,刹车没刹住,摩托车车主当场被撞成重伤。”过路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事故已经过去很久,但她回想起仍心有余悸。

随后,记者在另一村庄附近的路段看到,麦子和麦秸摆满了整条马路,过往骑电动车和摩托车的村民不得不从中间的缝隙处通过。而车辆行至此处,司机只能硬着头皮从麦秸上通过。“麦秸这么高,车辆从麦秸上开过去,很容易划伤车身。”过路司机无奈地对记者说。

■村民

无处晒粮 冒险“圈路”

记者也采访了几名正在晒麦子的村民。当被问及是否知道马路上晒粮存在危险时,村民皆表示由于没有地方晒粮,只能冒着危险在马路上晒。“我们村的麦田面积大多很小,不适合使用联合收割机,只能将麦子割完后,成捆运到马路上打场晒粮。”一位董姓村民告诉记者,家里没有专门的晒粮场地,这也是无奈之举。“如果不尽快晒好,遇到下雨天,麦子很可能会长毛。”

记者了解到,“圈路”晒粮在麦收秋收季节很普遍,甚至未到麦收季,一些村民便早已开始“圈路运动”,把公路当成自家晒场,任意在公路上打晒粮食。

■交警

多措并举确保交通安全

黄岛交警部门表示,麦收期间,民警全天候上路执勤,进行定点清理与流动巡逻,对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农户及时劝导、帮助清理,对拒不清理的将强制清理。“截至目前,共劝导公路上打场晒粮83起,清理占道打场晒粮9起,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1起。”正在劝阻农户晒粮的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户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情况,黄岛交警还印刷了3万份《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到省道沿线农户手中,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同时也呼吁农户,种庄稼不容易,收获时别大意。为自身和他人安全,切莫在公路上打场晒粮,还公路一个清洁和安全畅通的环境。

本报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