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工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主任 车贵正

推进基层治理 服务百姓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新区工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主任车贵正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新区将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持续推进‘一格一站一居’基层治理模式创新,走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催生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成效。”“一格”即构建“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体系。全面推进“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专业网格员”的网格组团化运行体系建设。依托基础网格整合公安、安监、执法、环保等专业网格,形成“多网合一、一个全包、服务全能”的网格组织格局。

“一站”即建设社会治理工作站,打造面向基层群众的“窗口”。立足处置突发事件、做好咨询事宜、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将社会治理工作站打造为应急服务的“直通车”,缓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维护公共安全的“保护伞”,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一居”即发挥社区居委会在社区治理的作用,打造社区基层治理示范点,让居民就近享受治理成果。目前,一批特色鲜明的社区社会治理建设成效初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蓝图正在稳步实现。

李涛 李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