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社会治理“顶层设计”再完善 在全国首创四大专门委员会

“1+4”共治,擘画社会治理新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相比,新增了“共治”这一内容。新时代,如何运用先进的理念、专业的办法提升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有效的社会治理还有哪些可为空间?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判断,新区在区级层面创新建立了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1+4”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新区社会治理创新的“顶层设计”。

全国首创立四大委员会

据了解,“1+4”工作模式是新区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设立的新区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以及下设的政府治理统筹、社会协同共治、公众参与引导、法治保障推进四个专门委员会。

谈起该工作模式的形成,新区工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主任车贵正表示,近年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风生水起,社会发展的多样性不断给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因此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尤为重要,“‘1+4’工作模式,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社会治理创新的阐述,树立了全新的治理视角和维度,既总结了过去新区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功经验做法,又对未来的社会治理进行了顶层设计,让新区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更进了一步。”

既顺应国家战略,又从实际出发。该工作模式中,新区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由工委区委主要领导任主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四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负责推动社会治理体制中的“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相关工作,这一举措属全国首创。

新区还充分发挥制度供给的优势,对该模式下各治理主体的组织协同、机制协同、信息协同和工作协同作出制度安排。今年以来,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作用,督导各专门委员会建立会议、报告、会商、调研、督查、评价等工作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推进。

由单一分散变多元整合

“社会矛盾日益多元多样多发,然而在新区社会治理工作中还不时存在治理主体各自为政、配合不力,治理平台有集成无联动等问题。”一年前,车贵正常为此忧虑,由于统筹联动机制不健全,缺少统一指挥调度力量,以致于一些事情重复操作、交叉执法,造成社会治理人财物的浪费。

谁来当这个牵头的“核心”?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和四大专门委员会的先后成立,让新区找到了走出困境的钥匙。

据了解,每一个新成立的专门委员会,都明确了责任领导、成员单位和职责任务等,分别承担着社会治理各领域统一指挥、协调联动、有效处置等功用,并注重发挥镇街(管区)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的作用,原先相互割裂的“条”“块”关系进一步明晰,实现了多种力量“拧成一股绳”。

“‘1+4’工作模式实现了治理资源由‘单一分散’向‘多元整合’转变,明确了党委、政府、社会、公众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既分工负责,又汇聚合力,实现了社会治理精准化。”谈起该模式落地带来的变化,车贵正表示,过去很多问题都是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总揽统抓,下设四个专门委员会后,进一步强化了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的“大统筹”作用和专门委员会的“小统筹”作用。通过发挥每一个专门委员会对各自成员单位的“小统筹”,让新区社会治理精准化、扁平化指挥模式成为可能。

分工提效率合力促执行

资源统筹、协调联动、扁平指挥……随着“1+4”工作模式的运行,更为高效、更加精准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正在新区不断丰满。

政府治理统筹专门委员会推动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进一步细化、深化办事流程,开展了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认真修订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并做好重大活动的街面市容秩序整治、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

社会协同共治专门委员会新成立社会组织12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见》等文件;组织全区社会组织和200余名社会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招募1000名社会治理志愿者参与社会协同共治。

公众参与引导专门委员会健全完善公众参与引导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了《多元参与社会治理奖励办法》,牵头举办了社会治理创新征文比赛、最美社会治理人、十佳网格故事等系列评选活动,凝聚各方力量为社会治理创新建言献策。

法治保障推进专门委员会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保障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聚焦五大领域进行整治攻坚;主动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搭建联席会议、执法联动等工作平台;以基础大排查、扫黑除恶、社会面巡防、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四项活动为抓手,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能力。

工业时代的奥秘是分工,细化分工提升生产效率;互联网时代的奥秘是融合,资源共享催生积极效应。“‘1+4’工作模式,在分工基础之上强调共同治理,实现了发现机制、解决机制、保障机制的有序统合,开创了全国领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车贵正表示。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