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嘎啦”疙瘩汤

“嘎啦”,是青岛人对蛤蜊的叫法,方言。

蛤蜊营养全面,可食的蛤类有文蛤、花蛤、斧蛤、圆蛤等等。《神农本草经疏》载:“蛤蜊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故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也。”由于富含钙、铁、锌等元素,是孕妇的极佳食物,尤其可减轻孕期不良反应,为胎儿供给优质营养。蛤蜊含蛋白质、维生素,低热、低脂、高蛋白,跟鸡蛋搭配,味道鲜美无比,对女性是养生佳品中的上选。“有道潍人乐海天,汤无蛤蜊不成筵。面中先吮十分味,诗里犹存一碗鲜。”现代诗人郭顺敏的《题海鲜蛤蜊汤》一诗,道出了蛤蜊老少咸宜、广受欢迎的特质。

蛤蜊鲜美,做法简单,无论炒、煮、炸、蒸、凉拌,还是包饺子、包包子,都很好吃。青岛人虽然都好这口,但若问蛤蜊到底有多少种吃法,大都会摇头:“论蛤蜊的吃法,那‘海’了去了。”一个“海”字既道出了蛤蜊浸含着的无法阻挡的诱惑,又说出了人们对蛤蜊美味的更多期待。

“嘎啦”疙瘩汤,是青岛人众多蛤蜊吃法中的一味。千万莫小瞧这碗看似平常的疙瘩汤,它含着青岛人在食材利用、营养搭配、味道调和等若干方面的智慧。“唏溜、唏溜”喝上一碗,没不竖大拇指的。

用蛤蜊做疙瘩汤,外行人一学就会。鲜活杂色蛤蜊置淡盐水中吐净泥沙后上锅清蒸,取肉、汤备用,面粉加水调成细小面疙瘩备用。油热后加葱花、姜末爆锅,切少许瘦肉丝入锅翻炒至熟,添水适量,开锅后加面疙瘩,放入蛤蜊肉及汤,文火加热,搅拌时等待开锅。随后,再加洗净切好的茼蒿段,再搅一两个来回,“嘎啦”疙瘩汤即可盛碗出锅。

“三载青团未食堂,茼蒿香糯绕湘梁。”青岛人做“嘎啦”疙瘩汤钟情茼蒿。茼蒿不仅是食材,还是贵重药材,早在唐代,即已列为食疗之品。孙思邈在《千金方》中称之能“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茼蒿所含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可养心安神、降压补脑、清血化痰、润肺补肝,还有助肠道蠕动、促其通腑利肠。“小园五亩剪蓬蒿,便觉人迹间可逃。”陆游把茼蒿当成了春的使者。“茼蒿既可蔬,又可赏,又有乡情浓郁之味,田园下的依稀印记,一举而数得。”在刘墉他眼中,绿莹莹、嫩生生、恬静静的茼蒿成了乡情载体。智慧的青岛人将茼蒿入汤,除了食用,或许还为美味营造的诗意。苏东坡在《浣溪沙》中道:“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思忖,那青青茼蒿,如此倍受青睐,青岛人想必是如词人饕餮那份清欢之味吧。

时光荏苒,老去的是岁月,不老的是情怀。“嘎啦”疙瘩汤,一碗好味难考起自何时,却让人从中看到盛而不衰的今天和未来。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崔启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