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城乡环境颜值气质齐飞

灵山卫街道深入推进环境整治 全力打好“创卫”复审攻坚战

占道经营、乱贴乱画,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车辆堵塞的大街小巷,及时疏通;建起督查考核制度,奖罚分明……连日来,灵山卫街道快速行动,全面推进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的创卫行动,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和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全力打好创卫复审攻坚战。

创卫宣传 入脑入心

“大湾港路的道路宽敞干净了,上下班再也不堵了!”家住灵山卫街道的李超告诉记者,以前大湾港路、灵海路是有名的脏乱差地带,占道经营严重,道路拥堵不堪。如今,整条街道井然有序,每天心情都很美。

美丽变迁的背后,是灵山卫创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智慧与汗水。记者了解到,街道对各个在建项目的建筑围挡进行了升级改造,把“创卫宣传”融入建筑围挡,巧妙解决了城市发展与市容保护和谐共处的难题;出动6200人次,清理街巷1700条、居民小区47个、卫生死角133处,清理垃圾7600方;规范门头店外经营759处,整治流动商贩275起,清理“十乱”现象1000余处;修剪草坪38万余平方,修剪绿篱10余万平方,病虫害防治3万平方,清理树牵树挂200余处,清理杂草35000平方,补植草皮5000平方。

道路净了 心情美了

环卫整治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街道上下共同努力,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一大早,环卫工人李世存便带上清扫工具,骑上三轮车来到自己的责任片区,开始清扫垃圾。“现在村里人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基本都能把垃圾装袋放到垃圾桶里,现在我更多的工作是将垃圾桶擦洗干净。”

据了解,今年街道投资230余万元完善辖区基础设施;建立专业清扫保洁队伍,按照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124名村级保洁员;安排67名社会治理网格员,35名综合执法队员,15名安监员对辖区30个网格中的隐患问题进行动态巡查,确保巡查高效化、无死角。

“创卫没有份外事,创卫没有局外人,所有卫城人都是创卫主人。”网格员徐娜说,他们既是社区网格管理的一个分子,也是发现环保问题的“放大镜”,必须以身作则,全力以赴。

强化督查 奖罚分明

如何使环境“般配”灵山卫?是街道一直思考的问题。借着大力度环境整治之势,街道通过采取全面检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督导,实行创卫复审工作两天一汇报、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讲评,尤其对村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一季一排名,树立正反两面典型,对工作开展较好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管区、村(居)进行通报表扬,季度排名前3名的在年底考核中予以加分;对问题多、进展慢的后三名的村书记、主任进行约谈,每季度排名后3名的书记在全处范围内作表态发言,季度考核情况纳入街道年底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全面强化物业小区环境监管,每月不定期进行一次环卫大检查,并公布环卫英雄榜,督促小区物业强化环境整治,确保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长治久效。

如今的灵山卫,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成为城乡居民的致富路;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群众的生活指数不断提升;一处处美景精彩呈现,编织成绿色宜居的美好家园。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