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聚焦光影 四国演“艺”

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国亮相“聚焦国家”单元

阿富汗>>>战争阻挡不了电影的脚步

上世纪90年代,阿富汗内战的爆发使得国内环境不利于电影创作,大量影院被迫关闭。直到2001年11月19日,阿富汗Bakhtar成为第一家重新营业的电影院,在这一天有数以千计的人们涌入影院。

“我们年轻一代的电影人正在不断努力,展示阿富汗的电影艺术和发展,即使持续不断的战争破坏了电影制作的过程,我们也没有放弃,反而制作电影的愿望更加强烈。”阿富汗代表团团长、参赛影片《丢失的钱包》导演穆罕默德·纳西尔·哈希米告诉记者。

穆罕默德·纳西尔·哈希米还特意提到了一部特殊影片——《红灯之下》,这是由一名女性电影人自编自导并参与主演的。“在阿富汗拍摄女性电影,特别是女性从影人员参与制作拍摄电影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阿富汗没有女性从事电影工作的主流认识,这部影片的完成是非常难得和珍贵的。”

而这一切都是受益于《少女奥萨玛》这部经典作品,该影片是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的第一部阿富汗电影,也把阿富汗电影带到了世界舞台上,并获得了不计其数的奖项,这些荣誉和奖项向年轻且充满热情的阿富汗电影制作人们打开了大门。阿富汗电影永远不会被消灭,因为阿富汗人民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他们应该通过电影媒介来记录这些悠久的文化和历史。

白俄罗斯>>>孔子思想博大精深影响深远

“一直以来,白俄罗斯与中国在电影领域方面交流较少,借助本次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举行的契机,将进一步拉近两国电影人的交流、沟通与合作。”白俄罗斯《寻亲记》的电影导演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特别是孔子思想,在电影《寻亲记》中融合了孔子思想,展示文化的包容与开放性,期待能有众多的中国观众来了解这部影片。

此次电影节白俄罗斯还带来了《表面》 《镜中红发女孩》 《薇拉甜蜜的告别仪式》 《大屠杀》4部电影,演员帕维尔·哈尔兰丘克·尤扎科夫出演了其中3部,可谓是本届电影节“高产”演员。他告诉记者:“我去年是和剧院一起来中国演出,而这次是带着我参演的三部电影来的。之前去过广州等一些南方城市,第一次来就爱上了中国。这一次来到西海岸星光岛,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还有机会来中国,我一定不会拒绝。

据了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白俄罗斯电影制片人的技艺始终能获得国内外电影人士的高度赞赏。本届电影市场白俄罗斯展位由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组织参展。

伊朗>>>电影在这里才刚刚开始

谈到世界电影哪家强,伊朗电影绝对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伊朗电影最著名的莫过于儿童片佳作,电影还拥有着对于宗教困境与人生之反思,伊朗电影有笑也有泪。在宗教、民族与政治的夹缝中,伊朗电影生存艰难却力道十足。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电影参加了上万场世界文化艺术节和大会,获得了2000多个国际奖项。

“这次我们带来了四部电影来参加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希望能和中国电影人合作拍摄,并在两国上映,也期待通过电影节这一平台,我们的影片能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蜻蜓池塘》导演穆罕默德·礼萨·阿拉伯在聚焦单元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午团队参观了西海岸,发现这里到处都有电影元素,也有非常好的摄影棚、电影博物馆。“我认为当地政府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发展电影产业是非常有智慧的,也看到了他们对电影发展的长远打算。我之前去过很多国家参加电影节,大部分都是办完了就结束了。而在青岛西海岸这个地方,我认为恰恰相反,电影在这里才刚刚开始。”

蒙古国>>>把中国的好故事引入到蒙古国

手持蒙古国国旗,身穿民族传统服装的蒙古国电影工作者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蒙古国代表团团长、蒙古文艺局局长根登戴勒姆介绍,他们根据自己对中国的了解选择了《疯母亲》 《母亲》《成吉思汗的孩子们》 《白色的祝福》 《四个小机灵》五部“中国观众们可能会喜欢的影片”来展映。

《疯母亲》虽然不是中蒙合作拍摄的影片,但是剧本来自中国,原作是中国作家王恒绩于2004年底创作的小说作品《疯娘》,主要描写疯娘对她的儿子——小树的爱。“我们将这部小说转化为蒙古国的生活方式,进行拍摄。”《疯母亲》导演、编剧兼演员伊萨多尔杰告诉记者,“中国的创作非常好,我们也希望多见识一下,多研究中国的文化作品,像一些经典作品,也想把它们搬到蒙古国的艺术舞台和荧幕上,把中国的经典作品或者‘好故事’引入到蒙古国,丰富蒙古国观众的文化生活,加深双方文化的深度交流。”

刘 伟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