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新区文广新局(文物局)局长 徐玉洁

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新区文广新局(文物局)局长徐玉洁说:“文化遗产承载着城市的厚度与底蕴,是城市历史与文脉的延续和传承,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篇大文章。”徐玉洁告诉记者,新区历史底蕴深厚,拥有不可移动文物202处,涉及史前遗址、古代建筑、海防遗址、近现代建筑等十多个门类鲜明的遗产系列,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城市不断挖掘、保护和利用的优势传统地域文化资源。

徐玉洁表示,下一步,新区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有效利用文物保护单位、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古遗址、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重点实施齐长城保护修复工程、琅琊台保护工程和乡村记忆工程等,启动规划建设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和琅琊台国家级大遗址公园。进一步发挥西海岸博物馆群、美术馆联盟的平台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兴建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引导民办场馆的惠民开放,推动国办、民办文博场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新里程。同时,新区还将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挖掘特色文化元素,建设乡村记忆展示陈列馆,推进相关系列丛书的面世。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