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红石崖街道高标准建设1个街道消防站、2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

家门口构建立体消防安全网

消防站是街道消防安全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和谐社区的必然趋势。六月,新区迎来系列重大活动,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要目标,红石崖街道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充分发挥街道消防站与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作用,构建起了消防网格化联防体系,进一步保障了辖区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助力重大活动平安顺利举行。

街道社区两级消防实体化

消防水带连接、消防装备穿戴、灭火器具操作……日前,记者来到黄张路以北、昆仑山路以东的红石崖街道消防站,看到消防员们正在烈日下进行消防扑救训练。

“消防站实行24小时准军事化管理,现已具备基本的初期火灾扑救能力。”红石崖街道消防站站长于江海告诉记者,在强化消防知识与技能培训力度的同时,该站还组织消防员在日常战备值勤时深入驻地辖区熟悉道路水源,并定期针对企业和社区开展防火巡逻、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我们站的两部消防车每天都会在街道重点单位区域、仓储物流企业周边进行巡逻,保障辖区消防安全。”

与此同时,在红石崖街道解家社区,微型消防站的站长栾志刚带领着消防员在辖区内巡查。“我们每天都会这样排查社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巡查过程中,我们还向居民进行安全用火、用电宣传,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火等,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栾志刚说。

构建立体消防安全网

“依托街道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街道构建起了立体消防网。”红石崖街道消防联动工作负责人辛文亮介绍,为提升街道、社区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街道下足力气夯实基层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标准化建设了“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街道消防站1个、社区微型消防站29个。

据了解,街道消防站配备10名专职队员,设有安全防护类、灭火救援类消防装备若干,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全天24小时备勤。社区微型消防站由1名站长,5名以上接受基本灭火技能培训的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消防站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等现有的场地、设施,设置在便于人员出动和器材取用的位置。

谈起街道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辛文亮表示,街道驻地企业众多、人口密集,消防服务半径较大,一旦发生险情,容易出现“远水不解近渴”的尴尬局面,立体消防网的搭建,弥补了街道原消防能力不足的现状,极大缩短了火灾救援到场的时间。

打造“五分钟消防安全圈”

“自从社区有了微型消防站,每天都有专门的人员巡视,并且成功扑救了一些小型的火灾,保护了我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大家都非常拥护。”红石崖街道解家社区居民单连美告诉记者。

据了解,街道依托消防站,在各个社区设立的微型消防站,给社区居民吃下了“定心丸”,有力夯实了街道基层消防基础工作,居民家门口的“五分钟消防安全圈”正逐步形成。同时,街道还积极推进志愿消防队实体化运行,通过不断提高消防员排查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能力,为街道安全生产、人身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已逐步形成了以街道消防站为依托,以2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为支点的全方位、立体化、无缝覆盖的消防网格化联防系统,以救早、灭小和5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运行目标,确保了火灾发生时快速处置。”辛文亮表示。李 涛 辛文亮 赵丹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