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造“蓝色药库”新区在行动

本报讯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看来,6月1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在新区启用,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这一梦想在西海岸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管华诗院士围绕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仅仅时隔两天,西海岸新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发海洋药物,不仅是我们国家的需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的最终目的是全人类的健康。”管华诗院士介绍说,基地的启用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拆掉科技研发和企业生产间的“篱笆墙”,方便科学家和企业家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在西海岸新区聚集开发新产品,力争实现“井喷”现象,助力中国海洋药物的崛起。

“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以海洋药物为主,做专、做强、做大。我们将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新的产品,争取在3到5年之内做到世界第一。”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刚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今年,山东省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把现代海洋产业作为“十强”产业之一,推动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发展,打造青岛海洋生物产业集群。新区率先行动,以正大制药、华大基因为代表的一批海洋领域创新型企业建成投产,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