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网约服务 即到即办

不动产登记中心可提前30天网上预约 业务办理无需排队

“以前想办个房屋过户手续,早晨6、7点钟就来排队,抽号显示前面等待好几十个人,办理完都下午了,现在有了网上预约,刷身份证后,办事窗口就自动跳出了我的业务号码,即到即办,方便快捷。”12日,记者在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秩序井然。新区市民王先生正在办理业务,对现在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如此便捷高效,得益于该中心推出的网上预约服务。它是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继开通热线电话、启动短信平台之后,从现场服务向“掌上服务”拓展的又一便民新举措。

网上预约即到即办 特需服务窗口更便捷

“市民可以在网上按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预约事项,预约办理地点、日期和时段,根据网上提示的预约信息携带相关资料,凭预约信息在现场叫号等候办理业务。经过网上预约的市民,一般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办结成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就在于此,网上预约时间精确到了小时,办事者可直接选择几月几日几点来大厅办理业务,只要在约定时间内到,全程不需要排队等待。

记者疑惑,如果大部分市民选择网上预约,那么现场抽号的是不是需要一直排队等候或者办不了业务?“目前,网上预约和现场抽号互为补充,随着网上预约的应用普及,将逐步增加网上预约的数量,最终实现网上全预约,但当场取号的一样可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为了方便老、弱、病、残、孕及外地着急返程的购房者办理业务,中心设立了特需服务窗口,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开具证明、登记受理、发证“一条龙”快速办理。

设立“失信名单” 取消预约需提前一天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与新区行政服务平台、市局门户网站预约系统绑定,市民可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自主选择预约途径。具体操作如下:登录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hdfdcdj),点击微信服务,点击自动弹出网上预约或者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按照提示进行注册预约。“预约人可提前30天预约,但预约人在预约业务办理结束前则无法再次预约;而预约成功后无法准时到现场确认的,需提前一天取消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炒号、占号,三次失约的预约人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三个月内无法再进行预约;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且与房产证挂钩,如果预约信息与办理资料不符,该号就是无效号,登记中心将不予办理。

下一步,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进一步完善系统,推出更多网上办事服务项目,方便群众办事。张静 孙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