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高校集聚引发新区“智变”

未来五年内驻区高校将达20所,在校生达30万人

组建成立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0所知名高校,高水平规划建设古镇口大学城……新区获批四年来,不断加大高校引建力度,截至目前驻区高校已达8所,新引建10所,拥有在校大学生15万人,计划五年内驻区高校达20所左右、在校生30万人左右,西海岸新区正在成为高等教育资源集聚的新高地。

10所引建高校有序推进

5月30日,在位于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新区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冯克滨正和同事们忙着梳理包括制约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等项目推进在内的问题。作为全区专门为高校引建服务的“管家”,高校引建办的工作就是与各高校引建项目推进工作小组、校方及项目建设主体的联络沟通,协调高校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调整、项目立项、工程设计、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及时解决高校引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只是服务对象之一,目前新区引建高校共有十所,包括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训练基地、武警消防指挥学院和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

每周落实推进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节点完成情况……一系列扎实工作的开展,力促高校项目实现顺利推进。“目前,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和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项目已开工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基地、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和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并计划年内开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训练基地和武警消防指挥学院正在对接落实合作具体事宜。”新区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建介绍说。

“一校一平台”

当下,地处嘉陵江东路上的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工地一片忙碌景象。在完成了施工图审查、东部生活区、图书馆和院系西区施工总承包招标后,学生公寓主体施工顺利开展,图书馆等项目的土石方施工也同步进行。

“我们计划年内就完成北区学生公寓主体以及图书馆一层的主体施工,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7亿元,2020年8月完工。”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一时刻,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正在开展教学和科研区的主体施工,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基地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和施工图设计工作……10所引建高校项目纷纷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高效的工作与完善的工作机制分不开。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一把手”亲自挂帅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对正在引建的十所知名高校,对应成立以由工委、管委有关分管领导担任组长、项目所在大功能区或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的十个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实行一高校一班子一方案。“千斤担子众人挑”,按照分工,高校引建办、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功能区、有关部门各自有着明确的工作职责:高校引建办负责统筹协调、规划、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小组负责洽谈、引进、签约,功能区负责基础配套、清场,有关部门负责加快审批,形成了各方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高校引建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在资金保障、土地保障、项目规划、项目调度方面统筹推进高校项目建设。”王海建表示。

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

纵观世界各国高等学校的空间布局,有一个普遍的现象,高校具有空间聚集的“偏好”。

位于美国东北部的波士顿,就聚集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超过50所大学新城崛起,成为东海岸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当“高水平规划建设古镇口大学城”写入新区2018年工作计划之时,这座大学城同样吸引了世人目光的聚焦。

当前,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等8所涉军涉海高校先后落户古镇口,5个院士工作站和16个国内顶尖国防创新团队入驻,一座以军民融合为特色、10万人规模的开放式大学城快速崛起。毫无疑问,经过如此飞速的发展,古镇口大学城必将成为青岛乃至山东半岛科研中心。

高校的“扎堆”,给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高校提供了人才,一座城市有了人才方能强化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正是拥有了如此众多的高校,新区加强了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建设,系统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体系。2017年,新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哈工程船舶科技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1家、新增青岛滨海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

与此同时,新区加快建设产学研合作研发机构,组建了青岛海洋生物、青岛海洋新材料和青岛仪器仪表产业技术研究院,吸纳哈工程船舶科技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30余家企业参与合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成了以哈工程船舶科技园为主导的“海工船舶”、以中国海洋大学为主导的“海洋能综合利用”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并已经实现挂牌运营。

为了做好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服务,新区专门出台了《加快科技经济发展提升的实施意见》、《功能区承接驻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意见》,科技成果转化最高奖励500万元。

据统计,去年共征集高校科技成果200余项,研发团队近10个,40余家企业技术需求2000余条,分类梳理现行科技成果转化扶持政策50余条,推动了高校与企业信息与政策共享。通过开展线上西海岸技术市场服务,建设线下西海岸技术市场并投入运营,去年成功转化驻区高校院所技术成果10余项。

智力汇聚源源不断,这座全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正悄然发生着“智变”。

□ 区 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