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上合电影节 亲亲西海岸

“影视之都”崛起西海岸,千亿级“影视航母”灵山湾畔拔锚起航

六月的西海岸,海阔风暖。6月13日至17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西海岸全新亮相,向世界展现青岛“影视之都”的活力与魅力。2013年,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基地开工建设;2018年,一座影视文化旅游新城矗立灵山湾畔。四年多来,新区影视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艘千亿级“影视航母”在灵山湾畔拔锚起航。

2017年11月1日,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这一称号的取得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功不可没。随着青岛东方影都各项硬件设施陆续投入使用,中国“重工业电影”时代也随之开启。短短几年,以影视文化产业为龙头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在青岛西海岸拔地而起,擦亮新区“影视之都”的新名片。

大手笔的大规划

思路清晰、规划超前、政策优惠,这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的“法宝”。

2013年9月,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正式开工,其中,影视产业园项目投资达105亿元,一期规划建设30个摄影棚,包括全球最大10000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一系列大手笔也让这里成为世界投资规模与建筑体量最大的影视产业园。

影视产业园区建设肇始,就被定位于世界级影视基地和全球影视行业“制高点”。作为以影视拍摄、制作为主题的功能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电影峰会上,让“东方好莱坞”的宏大愿景变为现实:华纳兄弟、索尼、21世纪福克斯等世界影视巨擘对东方影都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这一切均得益于新区影视文化产业的超前谋划。

2014年,青岛市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补贴,每年规模为10亿元,设立期限为5年。2016年6月,《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新区在国内开创了“对优秀影视园区及作品实行补贴”的先河。

优惠的扶持政策不断提升新区“影视之都”的影响力和产业集聚力。“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的《长城》制片方得到了基金设立后的首笔电影制作成本补贴,开启了基金实质性运作新阶段。”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得益于众多优惠政策,诸多影视机构落户灵山湾,并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达成合作意向。

影视新城露头角

《长城》 《封神》 《环太平洋2》……众多好莱坞大片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完成摄制或正在拍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注册入驻影视企业已达160余家;30余部影片入驻拍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30个摄影棚正式交付使用。新区谋划多年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实现厚积薄发。

影视新城已露头角,“影视之都”雏形初现。

借助超前的规划和优惠的政策扶持,新区快速汇聚起丰富的影视产业资源,通过青岛电影博物馆的建设、青岛电影交易博览会的发酵,带动了新区影视行业全产业链条的集聚爆发。目前,无论是小投资影视作品,还是好莱坞大片,均可在新区完成“一站式”拍摄。

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打造的“一站式”拍摄,促成了产业链的全面升级,影视产业园涵盖了影视基地、会展、主题公园、演艺娱乐等业态,以及星级酒店、国际医疗、教育配套等,世界一流的特质不断彰显。

占据影视产业的制高点,再加上“科学规划”和“政策洼地”的复合作用,让新区影视文化产业的后发优势愈发明显:华纳兄弟、狮门影业等众多好莱坞影视巨头与东方影都达成初步协议,每年将有30多部外国电影在新区拍摄制作;五洲发行、万达影业等影视企业纷纷签约入驻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

美国传奇影业总裁托马斯·图尔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影视产业园的建立,让洛杉矶和青岛成为姊妹城市,也让青岛成为了传奇影业的根据地,我们未来将在青岛拍摄多部投资巨大的好莱坞电影。”

四年磨一剑,西海岸上演了“影视之都”厚积薄发的好戏。

未来之城欲腾飞

远见这座影视新城的未来:基础已定,爆发可期。

“灵山湾速度”向世人展示了新区影视文化产业的蝶变,随着产业不断集聚发展,西海岸将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腾飞的全新增长极,迎来一个更为迅猛的爆发期。

6月 13日至 17日,2018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影节在新区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和电影企业代表将齐聚西海岸,必将带动新区电影产业、电影文化、国际电影合作的快速发展。据悉,新区影视产业计划到2020年,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3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150亿元,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

“巨大的人流、物流将在西海岸诞生百亿乃至千亿级的商机,有力拉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等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商业贸易、休闲娱乐等优质产业的飞跃,这与新区文化引领战略是一脉相承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历经四年,我们投资了千亿元,打造了一处工业化生产的影视产业基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展望未来,会有更多影视文化企业将深耕西海岸,待到春芽破土,新区“影视之都”的名片将更加响亮。

灵山湾,生根海湾、结缘电影、放眼未来……这艘千亿级“影视航母”已收起它的锚链,开始远航!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