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药产业拓宽农民小康路

中德联合集团在宝山镇投资1000万元种植杜仲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6月11日,记者走进宝山镇大张八村中德生态农庄,大片的杜仲映入眼帘,养殖的近千只琅琊鸡在其中觅食。青岛中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因亮介绍说,这是中德联合集团在宝山镇打造的首个产业帮扶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334亩,初期投入1000万元,目前主要建设现代种植区、现代养殖区、中药区三大板块。

李因亮说:“我们前期入户走访时发现,当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收入较低。通过调研座谈,我们了解到中草药近几年发展势头较好,而且大张八村的环境、土壤适宜发展中草药种植,就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产业扶贫。”

找准发展方向,中德联合集团联系到著名杜仲专家杜红岩,并与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在大张八村建设发展杜仲种植、特色养殖、民宿旅游及生态景观等产业链条。目前已经研发出杜仲茶、杜仲鸡蛋等系列产品,并将逐步推向市场,同时,还解决了村内部分“40”“50”人员就业问题。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我们将把相关的经验、技术、标准推广给村民,让大家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获得最好的收益回报,从产业研发、提供就业岗位、帮扶销售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帮扶工作。”李因亮告诉记者。

目前,中德联合集团已经在宝山镇种植杜仲1000多亩,被国家林业局等单位授予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良种示范基地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杜仲研究示范基地称号。未来,公司将针对生态消费理念培育有高附加值产品产业,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把宝山建设成以新动能为收益增长点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