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扬合作风帆谋共同发展

六月青岛,海阔风暖。象征开放与合作的栈桥,如手臂般伸向大海,喜迎四方宾朋。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举行。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会为上合擘画怎样的未来?新时代的中国主场外交,又将留下怎样的印记?美丽的青岛即将在世界的瞩目下给出答案。

从黄浦江畔扬帆启航,到黄海之滨再度聚首,17年风雨兼程,上合各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形成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新局面,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凝结着各方的共识与行动,见证了中国的担当与贡献,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尤其是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为长远发展计,为务实合作谋。中国在担任主席国一年间,成功举办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活动,为青岛峰会成功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扬上合发展之帆,需要端起历史发展的“望远镜”。回首上合走过的17年历程,成员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才能聚同化异、握指成拳,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面向未来,我们愈发坚定了信心:无论是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等威胁挑战,还是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互信,唯有不忘初心,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拉紧团结互助的精神纽带,上合组织才能不惧风浪,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行稳致远。

扬上合发展之帆,需要激活携手前行的“动力源”。5年来,行走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上,始于安全合作、兴于互利共赢的上合组织向实发展趋势凸显,民心之桥更加坚固,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推动安全、经济、人文三个轮子一齐转动,与各国共享中国机遇、深挖合作潜力……与时俱进、创新求变的中国方案,将为上合之“合”注入更加丰富内涵,推动各成员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大道泛兮,其可左右。”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每一次中国主场外交,都是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生动路演,彰显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当世界聚焦青岛,目光中既有对上合未来的密切关注,也包含对中国外交的深切期待。从“上海精神”到新型国际关系,从上合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们期待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不断注入思想动力,更盼望上合组织以新的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启迪世界,为促进人类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碧空下、云水间,位于青岛奥帆中心的上合峰会会议场馆巍然矗立。这座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的建筑将见证上合组织新的出发。我们相信,在中国和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合青岛峰会必将成功,上合组织的未来充满光明!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