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扬帆万里向海洋

四载栉风沐雨,四载砥砺前行。

胶州湾云飞浪卷,西海岸涛声如啸。

向海而兴的西海岸激荡出崭新的蓝色发展畅想曲:扩大开放,步履铿锵融入“一带一路”;动能转换,大国重器挺起制造脊梁;以港兴业,远洋巨轮交融蓝色梦想;科技创新,智慧基因谋略海

洋世纪;深耕“全域”,八方游客盘活万顷碧波……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乘“一带一路”倡议、新旧动能转换东风,西海岸已成为中国梦的实践场,以“先行先试”的锐气击楫勇进、扬帆激浪。

“一带一路”上的新区足迹

占地约3000亩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内,国际会议中心颜值吸睛,似飘带舞动,如巨龙蟠卧,映射着西海岸致力建设“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弘愿。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永久性会址,未来新区将以这里为起点,牵手东亚,对话全球。

自信地“走出去”,热情地“请进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成功举办,让西海岸赢得满堂彩:36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共谋丝路新图景;青岛港与海上丝路沿线11个港口成立东亚港口联盟;32家跨国采购商与本土企业洽谈合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西海岸铺就了一条畅行无阻的现代新丝路。

一带繁花一路朋,贸连四海促五通。回眸四载,新区在“一带一路”上留下了深刻的“新区足迹”:万达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双星增资韩国锦湖轮胎、民营企业赛轮金宇在越南投资建厂、鲁海丰远洋渔船撒网毛里求斯……新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投资项目86个,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1.72亿美元。

立于开放、兴于开放,开放在新区获批伊始就已成为西海岸擘画“蓝”图的关键。四载峥嵘,在这里,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复,拿到了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商务部确定的国内第一个中英地方经贸合作园区——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破壳而出;经历多年苦心孤诣的中德生态园,如今被誉为“中德国际合作的典范”……以此为基,新区正加速与世界深度融合,加深跨越疆域的对话,书写休戚与共的海上丝路新篇章。 李 涛

海西湾畔驶出大国重器

海西湾畔,一个被业界称作船厂选址的黄金纬度,越来越多的海工企业在这里集聚,堪称世界级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基地在此显现,全球最大的 40万吨级矿石码头、40万吨世界最大矿砂船、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在西海岸新区船舶和海工装备紧锣密鼓的布局下,海西湾突破国际封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唯一被赋予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各涉军涉海研究院所不断研发的最新科研成果,正为我国深远海开发提供强大保障。“我们用两年多的时间,自主研发设计出13米三体超高速艇和14米单体高速艇,引起了东南亚、中东以及非洲一些国家海军的高度关注。”青岛哈工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岩介绍,以前让中国艳羡的高科技船只,如今也已完全实现了“新区造”。

在近年来航运市场低迷、船舶海工产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新区船舶海工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得益于新区以研发、制造“大国重器”为己任,率先在全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船舶海工产业联盟成立,新区船舶海工企业开启了战略合作、抱团发展的路径。如今,海西湾已聚集100余家船舶制造与海工企业及各类配套企业,形成了以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为龙头,拥有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大型产业集群,面向海洋经济开发、跨海跨洋贸易更大的行动正在新区逐渐展开。 王 雪

逐梦世界超级大港

轰隆的汽笛声中,一艘载满集装箱的货轮驶进董家口港,码头上的工作人员立刻忙碌起来,有的指挥轮船靠岸,有的搭建舷梯,有的等待装卸货物。时值货运繁忙季节,董家口港经常呈现这般忙碌景象。

外贸集装箱航线、可停靠45万吨油船的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堆场……这是一个荒滩崛起亿吨大港的奇迹。

自第一艘40万吨级大船成功靠泊董家口港以来,截至2017年底,已有82艘大船、全国60%的40万吨级大船在此靠泊,董家口港区已然成为“国际巨轮”的主港湾;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拿到了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为青岛和西海岸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开启了新通道,为打造东北亚航运枢纽注入了新动力。

不仅如此,在世界目光的聚焦下,董家口港交出了港口建设最靓丽的成绩单:自开发建设以来,董家口港已建成泊位26个,投产运营泊位18个,2017年吞吐量达 1.2亿吨,累计建成油品罐区286万立方米;天然气罐区64万立方米;粮食罐区26万立方米;矿石堆场400万平方米,一次性堆存能力达5500万吨以上。

日益壮大的港口,带动了临港产业的崛起。以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粮油与冷链、木材深加工为主的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成为青岛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基地。董家口港区正按照西海岸新区的顶层设计快速发展,将世界级第四代物流交易港的“超级大港梦”日渐变为现实。

瞄准建设世界超级大港的目标,董家口港及前湾港正从多角度发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一个引领港口发展新潮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正在崛起,新区即将开创一个港城共荣的新时代。

董梅雪

海洋产业发展迈入“春天里”

在明月海藻集团的海藻生物科技馆,摆放着由一棵小小海藻延伸出的上百种不同的产品,形成一个大健康产业,让人刮目相看。

在新区蓝色经济架构中,海洋生物产业赫赫有名。致力于海洋生物研发的青岛正大海尔制药有限公司、明月海藻集团、青岛东海药业……一大批“海”字号企业搭上了海洋生物产业的快车。

海洋经济是创新型经济,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和“一带一路”发展要求。产业大发展,科技为后盾,海洋科技创新是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面向全球延揽高端人才,吸纳高校院所、“国字号”科研平台落户,新区掀起了一轮海洋科技创新浪潮。

强大的智慧阵容迸发出了海洋经济开发最耀眼的成果:被誉为“海洋之花”的明月海藻用一株小小的海藻,牵起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合作的纽带,让青岛的海洋科技在上合组织国家绽放出绚烂的花朵;依托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建设的国家海洋基因库,是目前全球唯一在建的集海洋生物资源收集和海洋生命数字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

未来,新区将继续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形成海洋产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西海岸,继续谱写波澜壮阔的蓝色篇章。

董梅雪

招来八方游客 盘活万顷碧波

在啤酒节上畅饮,去海洋牧场海钓,滨海沿线串起高端酒店群,海上竞技赛事频掀新热潮……深耕四载,新区滨海旅游好戏不断,不断丰富的新鲜滨海旅游产品,让来西海岸的游客不再走马观花,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旅游产品深度体验。

游客旅游观念的转变,映射出新区旅游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正视优质资源,丰富旅游业态,转换滨海旅游发展动能,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体系……西海岸滨海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渔业是西海岸的传统“老”行业,近年来,新区将海洋牧场作为拓展渔业发展空间的关键抓手,换一种方式耕海牧鱼,鲁海丰海洋牧场、灵山海洋牧场、西海岸海洋牧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以鲁海丰海洋牧场为例,从过去以海洋捕捞、冷藏加工为主,到现在试水海上观光旅游、垂钓、潜水等,实现了一产向三产的过渡,引来了八方游客,盘活了万顷碧波。

老产业脱胎换骨,新产业亦扩容倍增。新区尝试游艇、帆船等高端海洋旅游项目的精准落地,喜讯频传:星光岛万达游艇会投入运营,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成功举行,游艇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无论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新区都具备了发展高端海洋旅游的优势条件。

滨海旅游风生水起之间,一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在全国率先启动,让西海岸“绣出”了一条亮丽海岸线,清理恢复自然岸线130公里,蓝湾路“移步换景,处处是景”,使滨海旅游开发步入了可持续的良性循环,为打造世界级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夯实了根基。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