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高校3项目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本报讯 近日,2017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对促进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3项科技成果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薛永端参与完成的“暂态原理配电网接地故障保护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董长银、刘永红等负责完成的“复杂条件砂岩油田防砂关键技术与配套设备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李静、张玉、杨文东等负责完成的“多场耦合作用下油气储层裂缝量化预测特色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暂态原理配电网接地故障保护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针对我国中压配电网中存在的接地故障电流小且存在间歇性电弧,接地保护(选线、定位)一直未得到解决的世界级难题,历经16年科研攻关,提出接地故障暂态分析与计算方法,发明了暂态原理接地故障保护方法,研制了暂态接地保护装置与系统,设计了小电流接地故障模拟测试系统,建立了暂态原理接地故障保护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接地故障保护技术的突破。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写入国际标准文件,实际故障选线成功率大于95%、定位成功率大于90%、分界成功率大于95%。

“复杂条件砂岩油田防砂关键技术与配套设备及工业化应用”项目针对砂岩油田开采过程中面临的油井出砂问题,经13年攻关,发明了双梯形缝割缝筛管等4种新型割缝防砂筛管及其等离子成型改性一体化生产线以及筛管综合性能评价实验装置并制定评价标准;发明了小井眼塞式防砂等2种新型防砂方法及配套小井眼防砂封隔器等3套井下工具;创新发展了深度多段塞砾石充填等3种防砂工艺,并制定了11项技术标准;创新发展了防砂决策理论与方法,开发了 SandcontrolOffice软件平台及14套卫星软件群,显著提高了复杂条件储层防砂决策水平和效果。

“多场耦合作用下油气储层裂缝量化预测特色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油气田勘探开发过程中地下裂缝储层难以预测的世界级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支持下,经过多年攻关,形成了“多场耦合作用下油气储层裂缝量化预测特色技术”,该技术解决了储层岩石裂缝微观发育特征和演化历史难以精确预测的难题,提高了油气勘探开发效果。该技术成果已在胜利、辽河、新疆等10多个油田实现产业化应用,相继发现和勘探落实了一大批含油气区块,市场潜力巨大。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