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河管区创新问题化解机制、工作督办机制及联勤联动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破解治理难题

近日,胶河管区前立柱村村民付某某对大唐电力项目占地补偿款有疑问,正当他打算到政府了解情况时,管区社会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解决了问题。今年来,胶河管区通过创新问题化解机制、工作督办机制以及联勤联动机制,切实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问题调处零距离

“我们得知前立柱村有村民没领取大唐电力项目占地补偿款,就同经贸办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胶河管区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人毕彦玲说,“经过我们的细致讲解,村民了解了相关情况,问题得到了解决。”

据悉,胶河管区今年专门研究制定了《胶河管区公众投诉和信访事件处置工作制度》,明确事件处置程序。管区接收的相关事件均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阅后转交社会治理中心统一备案。“我们社会治理办公室在第一时间联系信访办等相关站所、社区和村一起使用社会治理流动服务车到现场见本人、面对面零距离调查办理,做到情绪稳控最及时,情况了解最直接,矛盾调处最高效。”毕彦玲介绍,自4月下旬新制度施行以来,所有投诉案件均已成功处置且未出现继续投诉、上访等情况。

工作督办激干劲

胶河管区齐家后沟村村民王先生反应自己和邻居共用一个山墙,邻居翻盖房屋时,未经他同意擅自将共用山墙拆除,他要求邻居恢复山墙,而邻居一直未恢复。于是王先生就向管区反映情况,经社会治理分管领导的办理,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按事件级别对公众投诉和信访案件进行分类调度督办,对通过公众投诉信息平台连续3次本人投诉且一直未解决的事件进行一级督办,由社会治理分管领导进行调度重新办理。”毕彦玲说。

经一级督办后仍未得到有效化解,当事人继续投诉的事件升级为二级督办件,由管区党委主要领导督办,直至问题解决。督办提高了办事人员的工作热情,截至目前,除无政策依据的事件外,其他问题已全部解决。

联勤联动效率高

胶河管区常家村村民孙某某在家里养了六头牛,因此家周边的气味比较重,村民意见比较大。不久前,管区社会治理办公室协调动检、环保等部门一起前往孙家,研究解决措施。最终成功帮助孙某某将牛牵到村里专门设立的牲畜集中拴养点养殖,解决了困扰村民的问题。

“我们现在每周召开一次多部门联动调度会议,做到联动部门职能上融合、力量上整合、工作上配合、信息上汇合,确保发现问题-信息反馈-中心派单-现场处理-问题办结-成效评估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大大提高了有诉求群众的满意率和事件一次性处结率、矛盾隐患及时上报率。”毕彦玲对记者说道。

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胶河管区共接到公众投诉140件,来访案件24件,联合处置事件满意率达73%,同比提升5.3%;一次性处理率达70%,同比提升7%。

张海铎 刘炳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