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石大(华东)上演“梨园盛宴”

品味国粹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

本报讯 日前,以“悠悠石大芳华情,细品梨园国粹梦”为主题的京剧品鉴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中石大学子体验唱念做打,品味戏腔悠悠,共同邂逅一场京剧盛宴。

本次活动共分“走进梨园”和“品味梨园”两大板块。在“走进梨园”活动现场,与京剧有关的剪纸、蛋雕作品琳琅满目。到场学生拿起刻刀,或在洒金红宣上一展身手,或在鸡蛋壳上精雕细琢。各式各样的脸谱和戏服也吸引了学生驻足体验。“这是我第一次穿戏服,很激动!”来自巴勒斯坦的康乐随京剧艺术家体验了唱念做打,直到活动结束时仍意犹未尽。

伴着《锁麟囊》抑扬错落、疾徐有致的唱腔,“品味梨园”板块拉开帷幕。《武家坡》唱段中男声的雄浑与女声的甜柔相得益彰,鲜活地演绎了薛平贵、王宝钏十八年后相认、诉衷肠的场面;《凤还巢》的主人公雪娥的扮演者唱腔华丽别致,演活了富家小姐慷慨助人的动人故事……“演员们的一笑一颦都韵味独特。”中石大2017级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学生张志永被演员的精彩表演折服。“很开心得到认可。我是被京剧的博大精深吸引的,因为热爱所以投入。”中石大京剧队成员巩亚萍说。

“京剧是一种很难学的艺术,大学生能有这样的水准,让我看到了京剧传承的希望。”到场老艺术家孙玉芹为学生的表演点赞。“希望他们能将国粹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次京剧品鉴活动既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化艺术节的一部分,也是对校庆65周年的献礼。“希望同学们在品味京剧艺术的同时,也能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参与活动策划的林益宇表示,“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将京韵文化之风吹进校园,营造校园高雅艺术氛围。”

(宋迎迎 于美霞 王 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