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司法局探索解决劳资纠纷新路径

“三个突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将劳动争议多发、职工权益易受侵害的行业作为重点,把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中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农民工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有案件及早介入,简化受理程序,快速为当事人维权……今年来,针对群体性劳资纠纷,新区司法局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子。

案件介入突出“早”

加强群体性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及时上报,并引导当事人向相关单位反映诉求。当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时,第一时间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赶赴现场,通过律师现身说法、人民调解员主持调解等方式,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最大限度地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12起。

受理程序突出“简”

除了早介入案件,新区司法局还对当事人因群体性劳资纠纷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绿色通道”,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特别是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追索劳动报酬群体性案件实行特事特办,新区司法局予以先行受理并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避免当事人因情绪激动而采取极端维权行为。据统计,今年来共受理审批群体性劳资纠纷4起。

维权方式突出“快”

此外,新区司法局还加强与劳动监察大队、工会及各镇(街)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做到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努力实现群体性劳资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的工作目标。

在解决群体性劳资纠纷过程中,新区司法局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充分贯彻“调解优先,能调则调”的原则,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及时快速地解决劳资纠纷。

滕以庆 于兴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