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随着考研录取结果的公布以及毕业生求职季接近尾声,各地高校相继涌现一批“学霸宿舍”“考研明星宿舍”。在驻新区高校中,也有两个这样的“学霸宿舍”,舍员们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新区大学生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近日,记者就走近她们,看看学霸是如何练成的。

石中大

6姐妹集体考上研究生 全部是“双一流”高校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4-424宿舍凭借“1室6硕士”在校园走红,引来众多师生关注。该宿舍的6名女生今年全部到“双一流”高校读研:崔馨方、张绪新、刘春晓3人分别被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田煜坤、宋佳纹、李雪3人分别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北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拟录取。

记者了解到,14-424宿舍有一条坚持了4年的“舍规”:永远把学习放第一位。“平时上课我们总是‘抢’第一排,认真记录课堂笔记,每周保证固定的自习时间。”回忆起4年的学习生活,张绪新记忆犹新。

刘春晓表示,宿舍中任何人在学习上有困难,其他人都会热心帮忙解决,相互鼓励。

“学霸宿舍”向来不会只局限于学习,在4年的大学生活里,6名女生努力平衡学习、社团、兴趣爱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不同的学霸“修炼手册”。崔馨方曾任学院科技协会副主席、电子设计协会副会长,多次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和组织工作,还入选了CSC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目前在韩国汉阳大学(ERICA校区)交流学习。李雪是科技创新的“弄潮儿”,她负责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以优秀成绩结题,还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二区特等奖、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张绪新在2016年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刘春晓则是从工业设计专业转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她及时补完跨专业后的相关课程,还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保研资格。宋佳纹在大学期间依旧坚持练习自己喜爱的二胡,目前,她学习二胡已经有10年时间。田煜坤则爱好健身、旅游,她还是班级公认的“美食博主”。“我们都有精彩的大学四年。”6人对大学四年有着几乎一致的评价。

山科大

6人获8份研究生录取通知和1份国家电网录用通知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617女生宿舍喜报频传,其中陈璐寒被推免至湖南大学,徐莹、韩雨真考取北京交通大学,杨文钰考取西南交通大学,尹安琪获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选择就业的岳贤林获得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的工作机会。四年里,她们共获得20次校一等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共获奖20余项,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

说起备战考研和找工作的经历,617宿舍的姑娘们的笑眼中闪烁着泪光。“从始至终都是憋着一口气!”谈到考研经历,杨文钰依然激动,她当时给自己做了一套计划表,从早6:30到晚12:00都要学习。尹安琪和韩雨真的学习经历比较曲折,但她们都在舍友的无私帮助下实现了梦想。

宿舍里唯一选择就业的岳贤林也在4年里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早上起不来,我就晚上补。别人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我若落下一秒,还怎么去竞争?”

陈璐寒是宿舍里参加科创竞赛最多的。作为男女比例六比一的山科大机器人战队的一员,陈璐寒在“男人堆”“零件堆”的摸爬滚打中,慢慢从“小白”成长为“大牛”。

“我们一直在咬着牙坚持。我们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徐莹告诉记者。宋迎迎 张明坤 许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