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临港管区全角度完善安全管理体制

念好“服务经”奏响平安曲

连日来,临港管区通过消防隐患“填缝”整治、安全生产“闭环”管理、重点领域“归口”排查,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制,用贴心缜密的服务为管区居民织牢安全网。

设立微型消防站 隐患“填缝”整治

“以前住村里,遇到突发状况几步就能到屋外。现在虽然住20多层的高楼,但因为消防站就设在楼下,所以我也不会成天担心安全问题。”住在隆和大溪谷的李大爷说。

临港管区武装部长王东升表示:“管区内一旦发生火灾隐情,专业消防队往往很难在第一时间抵达火灾现场。微型消防站恰好补充了这一空白,能为群众挽回或减少损失。”据悉,截至目前,管区投资20余万元在13个居民小区建设了20余个微型消防站,下一步计划在农村也实现微型消防全覆盖。

此外,管区对辖区内74家存在消防隐患的单位进行了登记并下达整改通知书,现已整改59家,整改率80%;组织安监、警务、物业、网格员等60余人深入13个居民小区,对前期排查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对新建区域实行“填缝式”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广泛宣传家庭防火知识、开展消防应急培训、清理楼道乱摆乱放、设置责任楼长等措施,着力提高居民安保系数。

实行“闭环”管理 消除安全生产短板

“今年,我们通过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全域覆盖、实名监管、双月一查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临港管区安监分管领导丁金军告诉记者,管区对生产经营单位检查人员实行精神文明奖励和年终评先树优考核“一票否决”制度,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中的短板。

记者了解到,管区创新采取了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模式,即将风险管理落实到企业等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全环节、全过程,涵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管理等内容,各环节环环相扣,从而实现“事事有人管、管理靠闭环、闭环保安全”。同时,管区对84名安全生产负责人开展了为期4天的安全生产培训班,全面提高管区安全管理治理水平。

目前,管区安全生产“双月一查”工作已开展了4轮,发现已搬迁、停产关门企业16家,各包企业机关干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40余家次,查处安全隐患290条,已全部下达整改指令,均已整改完成。

横到边、竖到底 重点领域“归口”排查

连日来,临港管区对辖区内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海洋渔业、山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横到边、竖到底”的安全隐患排查。

其中,旅游办规模性安全生产检查7次,发现隐患20条,已全部整改完毕;交通管理服务站排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7处,同样全部整改完成;农经办进行渔业安全生产检查60余次,对辛屯湾、两河湾的48条渔船进行了检查,已填写安全检查表,并逐船拍照留存;规划建设办对凭海临风、隆和大溪谷等11处在建工地安全施工情况检查8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点4处,已责令隐患工段停工整改;社会治理办巡查发现安全生产有效预警事件96条,其中50条已进行“联动”处置。

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即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坚持落实安全生产理念,把隐患当作事故来治理,马上办、盯住干,发现一个、消除一个,真正做到化险为夷、为民解忧。 张 静 崔晓露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