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城市供水的“急诊医生”

——本报记者跟随体验供水服务快速行动分队的一天

有这么一群人,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电话,就会让他们在这个城市的水脉中来回穿梭,有人称他们是供水“急诊医生”。在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的快速行动分队中有7位这样的“医生”。11日,记者跟随他们“出诊”,体验这个职业的冰山一角,感受快速行动队员的苦与乐。

随时待命 全年无休

“是自来水公司吗,我家水龙头水流特别细,我一个人在家看孩子,马上到饭点了,这可咋办啊!”11日上午10点,水务公司客服中心的电话里传来急切的声音。

在了解到用户是家住豪洼社区的刘阿姨后,快速行动分队队员仇向阳和张杰忙碌起来,15分钟后,刘阿姨家的水龙头又恢复了通畅,她握着抢修师傅的手高兴地说:“这么快就修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仇向阳告诉记者:“我们的主战场是晚上。还记得去年冬天半夜12点,室外气温大概零下10℃,武家庄小区一住户家漏水,我去一看,水从五楼往下流,整栋楼成了‘水帘洞’。我当时想关闭阀门,但表池内有积水看不清水表,只能挨个摸。我趴在表池里摸了好几遍也没发现问题,随后又返回住户家中,趴在地板上一点一点试温度,发现有一块地面温度很高,怀疑是暖气管道漏水。在确认不是自来水管线漏水后,我这才离开。”

哪里需要 就在哪里

在每一位队员眼里,用户的需求就是命令,执行命令就要一丝不苟,全力以赴。问及是否会遇到用户责怪时,队员们纷纷淡然道,“这种情况在所难免,但能被用户理解和认可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我们就是要将快速服务覆盖到新区每个角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虽然分队只有7个人,但我们身后有10个供水所作为坚强的后盾。”快速行动分队队长王彬幽默地告诉记者:“我们就像医院急诊科,病人来了,我们第一时间‘接诊’,简单的问题我们就立即处理,需要进一步‘治疗’的就得‘分诊’到各个供水所了,我们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咱居民用水的幸福。”

王彬告诉记者,白天客服电话接通后,要将事件反映给相关科室,再分配给相关工作人员;而夜间服务的快速行动队是接到居民电话,直接反馈给当值队员,3至5分钟做出响应,就近分配队员,做到高效、快速行动。快速行动分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办理居民涉水需求5181件,曾先后获得“工人先锋号”、“先进基层班组”、“青年突击队”等称号。

心系孤老 用爱服务

当天下午3点,记者随快速行动队队员来到官厅小区王奶奶家。一进门,王奶奶就拉着张杰的手嘘寒问暖:“最近家里挺好,你们别惦记了,要注意休息……”原来,几年前王奶奶因变故开始独居,她拨打水务客服热线反映水费没有降低。快速行动分队为老人上门检查后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老人年事已高,子女又不在身边,与老人道别时,她的那份孤独、无助触动了快速分队队员的内心。从那以后,队员们都会不时打电话询问老人近况、定期主动上门帮助她检查用水设施、解决遇到的难题。

“只要是需要帮助的,我们都会用心记、用心帮,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们心里也暖和和的。”王彬说。

下午6点,白天的工作已接近尾声,而夜晚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记者问王彬多年这样连轴转是否觉得辛苦,他朴素地回答:“干哪一行不辛苦呀,为了让千家万户老百姓用到安全放心的水,我们受点累也无所谓。”张静 臧虹汝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