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投保贷联动 为企业解“渴”

银、企、投、担四方携手,打造科技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

近日,2018年新区第一单投保贷联动业务正式落地青岛三维海容机电有限公司。投保贷联动业务是以银行信贷投放与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新模式。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因缺少有效抵押物而陷入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中,这种模式无疑为其注入了“金融活水”。

科技小微企业 贷款融资不再难

三维海容机电主要从事气动物流、轨道中型物流、医用箱式中型物流等领域的生产和研发,是新区医用物流传输系统领域的领军者。

“近几年医疗物流市场处于爆发阶段,多家三甲医院都找我们进行物流智能改造,发展规模壮大的同时,我们面临着较大的资金缺口。”面对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公司财务总监赵洪臻喜忧参半。赵洪臻不是没想过向银行贷款,但公司没有有效的抵押物,贷款非常困难。

“连续参加了市政府和新区政府召开的几次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会议,得知新区对投保贷给予相关的一些政策,可以缓解我们这类企业的融资难。”赵洪臻说,在新区金融办的帮助下,三维海容机电与青岛银行、华商汇通担保公司及开来资本创投公司四方合作成功办理了2018年首单投保贷联动业务,获得了500万元的贷款。

无独有偶,科技型中小企业山科智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融资过程中同样因缺少有效抵押物而陷入融资难、融资贵的尴尬境地。2017年12月29日,山科智汇获得了由开来资本发起,华夏银行发放贷款,城发(青岛)集团所属恒信担保提供担保的300万元贷款。

投保贷三方 构建金融产业链

这两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的贷款就是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发起的。

所谓投保贷联动业务,是通过“银行、企业、创投机构、担保公司”四方密切协作,由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担保提供增信支持、创投提供认股承诺作为反担保措施,帮助企业融资发展的一种模式。

“这个业务主要特点是银行+担保+风投+企业四方合作。其中,风投主要起到反担保的作用,以获得公司相应股权的方式,帮助银行分担风险,同时自身获得一定收益。”开来资本总经理王峰介绍。

提到之前传统的抵质押贷款,赵洪臻认为:“科技型企业缺少传统的、有效的抵质押物,这一直都是融资瓶颈。但这个业务是不需要抵质押物的。虽然办理这项业务涉及金融、科技、投资、担保等多方面,但是流程并不复杂,而且合作顺畅、效率挺高。”

新区金融办副主任方敏非常支持企业通过投保贷联动业务获得融资:“投、保、贷三方合力打造的金融产业链,可以使各类金融资本对企业的扶持从短期助跑变为长期共跑,突破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困境。”新区金融办副主任方敏介绍。

专项贴息资金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据悉,投保贷联动业务主要针对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有专利权的发展型、成长型企业,单个科技企业信贷规模一般不超过500万元;成长性特别好的,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截至目前,新区已有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1家国有担保公司和1创投机构参与其中。

根据《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实施办法》,企业办理该项业务,不仅无需房产、土地等有形资产抵押,还可以获得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财政局安排的专项贴息资金支持。500万元以下的,最高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予以补贴;超过500万元的部分,最高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予以补贴。

“这就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减轻了财务压力,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就能把心思全部放在企业发展上,从而激发出更多的新动能。”方敏说。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