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孩子吃太软 易长双排牙

医生建议及时拔掉乳牙 换牙前多吃“磨牙”食物

近日,六岁小朋友乐乐(化名)的妈妈很焦虑,原来,孩子的乳牙内侧偷偷长出了一对“小翅膀”。于是,她带着乐乐来到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检查。接诊的王伟副主任告诉家长,孩子是长了“双排牙”。

王伟表示,6岁左右的小朋友通常要开始换牙了,可有的小朋友乳牙还没有掉,新牙就已经长出来,这就形成了“双排牙”。而儿童的牙齿是否该拔、什么时机拔以及拔哪颗,都是有讲究的。

据悉,人类一共有两套牙齿,一套是乳牙,一套是恒牙。乳牙共20颗,恒牙32颗;婴儿从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大概到两岁半全部长齐,然后从6岁左右开始有恒牙萌出,乳牙开始脱落,大概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替换。

“但是由于某些孩子饮食偏软,很少‘啃’硬东西,乳牙就不容易松动,脱落就比较困难。不像我们那个时代,咬着煎饼不知道就把乳牙给掰掉了。乳牙没退,恒牙就在舌侧错位萌出,家长就会看到双排牙。”王伟介绍道,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干预,及时把乳牙拔除。

“千万别弄错,要拔的不是新长出来的牙。”医生温馨提醒,家长要适当让孩子吃一些韧度较大的纤维性食物,如玉米、花生等“磨牙”的食物,使其对乳牙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

如果乳牙有不舒服的现象,该怎么办呢?王伟告诉记者,如果拍片发现,乳牙牙根已经吸收了三分之二,恒牙牙胚就顶在乳牙下方,此时可以不用再治疗,直接把坏掉的乳牙拔掉。

“如果达不到上述条件,但乳牙根尖化脓严重,也要拔掉,一是可以使脓液得到引流,二是防止炎症影响到下方的恒牙胚,乳牙拔掉后有些要做间隙保持器以占据着间隙不让不该替换的恒牙从这里萌出。”

对于平时如何注意孩子牙齿健康,王伟建议,家长应教会和监督孩子早晚两次刷牙,并选用儿童牙刷牙膏;少给孩子吃甜食,特别是晚上刷完牙不要再吃,更不能含着食物睡觉;勤看正规医生,半年一次。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