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将精细养护落实到“最后一米”

新区推行街长制 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自去年9月以来,新区全面实行“街长制”,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严格按照《关于全面实行“街长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力度,助力新区环境品质提升,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街道包干落实责任

中午12点,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环卫技术主管刘明鹏还没顾得上吃午饭,就又一次来到香江路商圈进行巡查。

“这既是我的工作,也是落实‘街长制’的要求之一。”刘明鹏介绍,香江路是新区一条重要商圈,“中午人多,要让这条路一直干净整洁有序,就不得不付出大量工作。”

街长制推行,治街有方。对此,刘明鹏感触颇深。他举了个例子,乱停车、摊点乱摆放等问题影响市容环境,给养护管理造成诸多不便,有了“街长制”后,每条街道都有街长专门负责,乱停车、乱摆放这类问题都能找到街长解决,城市管理的死角就会越来越少。贯彻落实街长制不仅是街长深入第一线,所有的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也要走近大街小巷,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汇总问题,尽快解决问题。但要操心的事可远远不止街道和马路,检查内容还包括卫生环境、亮化、市政设施等等。

刘明鹏告诉记者:“我们依托‘真情市政’信息中心,建立健全台账式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城区主次干道划分责任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建立‘养护公司-作业队-网格’落实制,实行问题限时办结和倒查问责制,推进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管理,保障责任落实到‘最后一人’。”

机制保障精细管理

城市精细化养护管理不是简单在一个环节或者一个问题上做到精细,而是以体制、机制、责任制来保证养护管理的精细。“只有不急功近利,一针连着一针绣,一锤连着一锤打,才能实实在在地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刘明鹏说道。

记者了解到,市政管理公司为认真推进“街长制”,共制定并下发实施8项作业标准、10个工种作业规范、5个考核办法。按照“早介入、先实施、大提升”的原则,主动与各街道办事处对接,对卫生死角、“三不管”区域进行攻坚作战,定期组织人员对脏、乱、差区域开展集中清理,消除卫生死角垃圾堆集问题;建立健全巡查、反馈、处置、协调、督查流程和效能问责机制,深化“问题限时办结”“整改及时反馈”的舆情处置工作机制,确保投诉处置率达100%;与综合执法部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在信息沟通、问题处置、责任落实上即时互动,依托联动执法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得到处置,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市政管理公司共整改落实各项责任范围内问题400余项;投入保洁人员50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约1200余方;联动处置各类环境卫生问题400余处。“街长制”带来的变化,群众的感受最深。市民亲眼见证街道变整洁,纷纷为“街长制”点赞。“街道看起来清清爽爽的,舒心多了。”谈及街道上的变化,市民脸上笑开了花。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