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供销社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助力农民增收

“土地保姆”解了农民忧

“家里的10亩地交给供销社的荟泽农产品公司托管,每亩地每年能有1000元的租金收入,我有时间还能出门打个短工,现在的家庭收入比之前大大提升了。”近日,说起土地托管,胶河管区朱家沟村村民单保清算了一笔细账。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面对当前农村种地主体以老人、妇女为主的现实情况,新区供销社主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农民当起“土地保姆”。

朱家沟村村民刘风叶家里种了20亩地,两个儿子长年在外打工,“谁来种地”成了令一家人头疼的问题。去年,刘风叶把20亩土地交给荟泽农产品公司托管,从种到收都由公司“一条龙”负责,租金收益每年都能及时发到手中。

新区供销社搭建的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彻底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大村镇黄岭村村民郑秀云种了28亩地,托管给荟泽农产品公司17亩,公司管种管收,每年还会给郑秀云17000元土地租金。在托管期间,郑秀云还能外出打工,每个月能挣3000到4000块钱。

土地托管,就是在不改变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的前提下,既能保证农民稳定获得土地收益,又让农民安心外出打工挣钱,实现了种地打工“同增收、两不误”。

荟泽农产品公司总经理王磊介绍,农民的土地托管给公司,由公司负责“耕、种、管、收、加、贮、销”一条龙服务,农民每年都可以获得每亩地1000元的流转费用。

“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经济组织,搞土地托管的真正目的是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和怎样增收的问题。”西海岸新区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刘忠平说,土地托管给公司以后,农民也可以到公司来打工,获得工资收入,从而实现增收。

截至目前,新区供销社已在全区托管土地40000多亩,在大场、大村、六汪、胶河等涉农镇(管区)流转土地3000亩,让更多农民当上“甩手掌柜”,放心外出打工经商。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